700元本金存20年利息是多少 電腦算出利息200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700元本金存20年利息是多少 電腦算出利息200多

按照現行的定活兩便儲蓄計息方式計算,老人的700元存單在銀行櫃面電腦上,顯示出隻能拿200多元利息。經過大量的人工查閱資料和手工計算,最終發現老人的5張存單,700元的本金累計可以拿到1354.66元利息,比原來電腦計算出的利息高出了5倍。
2013年06月05日16:14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20年前以定活兩便的方式在銀行存700多元,20年后能產生多少利息呢?

  南京一位94歲的前銀行員工日前在銀行櫃台發現,全部支取20年的利息,電腦計算出來的結果是200多元。這位熟知中國儲蓄利息政策變化的老先生認為其中定有謬誤,較真一查,果真如此——老人事實上可以支取累積1350多元的利息,前后相差高達5倍。

  就在幾天前,94歲的張老先生走進南京工商銀行(行情,資金,股吧,問診)城南支行。他顫顫巍巍地從口袋裡掏出了5張上世紀90年代初期的儲蓄存單,本金共計700元,提出要全部支取。據了解,老人手裡的存單是定活兩便存單,都是1993年3月1日之前存入的,如今已經過了20年。

  按照現行的定活兩便儲蓄政策,利息計算方式是:存期不足三個月的按支取日當天的活期儲蓄利率計算﹔存期三個月以上(含三個月)、不滿半年的,按支取日定期整存整取三個月存款利率打六折計算﹔存期滿半年以上(含半年)不滿一年的,按支取日定期整存整取半年期利率打六折計算﹔存期在一年以上(含一年),無論存期多長,整個存期一律按支取日定期整存整取一年期存款利率打六折計算。

  所以按照現行的定活兩便儲蓄計息方式計算,老人的700元存單在銀行櫃面電腦上,顯示出隻能拿200多元利息。

  不過,這個張老先生是一名銀行的退休老職工。老人雖然已經94歲了,但依然記得,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定活兩便儲蓄計息政策與現行的政策是不同的。銀行工作人員查詢發現,1993年3月1日,國家開始實施《儲蓄管理條例》,而張老先生的5張存單,都是條例實施之前存入的,因此應該按照這之前的計息方法,也就是《儲蓄管理條例》實施前的定活兩便儲蓄存單,隻要存期在一年以上的,無論存期多長,整個存期按照整存整取一年期利率的九折計息。

  經過大量的人工查閱資料和手工計算,最終發現老人的5張存單,700元的本金累計可以拿到1354.66元利息,比原來電腦計算出的利息高出了5倍。記者在此也提醒家裡有1993年3月1日之前定活兩便老存單的市民,如果去銀行支取,不要急於根據櫃面計算出的電腦結果支取,而是可以要求銀行根據老文件分段進行人工計算,兩者利息相差很多哦。 據《南京晨報》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