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當工資卡 千元欠款滾成2.3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信用卡當工資卡 千元欠款滾成2.3萬

東莞時報 

一張四五年沒用的信用卡,讓遠在湖北大悟縣的楊貴清女士背上了信用“黑鍋”,被東莞的一家銀行催收2.3萬元欠款,在家鄉申請房貸四處碰壁。”  不過,今年1月和4月,楊女士分別收到一封律師函和一紙催告函,要她盡快支付信用卡欠款,本息合計23000元。
2013年06月05日16:39        手機看新聞

  一張四五年沒用的信用卡,讓遠在湖北大悟縣的楊貴清女士背上了信用“黑鍋”,被東莞的一家銀行催收2.3萬元欠款,在家鄉申請貸四處碰壁。昨日,楊女士還堅稱,“這張卡,我壓根都沒用過,我也不清楚是張信用卡。”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以信用卡當作工資卡,在東莞有近3萬張,其中大部分是在2008年-2009年批量發行的,持卡人基本上是工廠員工,不少人還以為是儲蓄卡,取錢消費,釀成諸多信用污點,並時有投訴糾紛。

  案例

  千余元欠款 為何變成2.3萬

  昨日,楊女士的老公蔡先生表示,“我老婆2008年4月份入職東莞一家服裝企業,當年5月就回家了,那張卡從來沒有使用過,也不知道辦理的就是信用卡。”

  不過,今年1月和4月,楊女士分別收到一封律師函和一紙催告函,要她盡快支付信用卡欠款,本息合計23000元。

  “我一直以為是詐騙,就沒理會。”楊女士說,在銀行查到有欠款后,她急忙趕到東莞。

  銀行記錄顯示,她2008年4月在工行東莞分行辦了一張信用卡,信用額度為2000元。

  2008年5月-2008年10月,這張信用卡有24筆業務,其中代發工資5次,消費3次,取款16次。在16次取款業務中,有12筆業務被收4元/筆手續費。

  2008年10月3日,這張卡欠款余額是1057.86元,此后,這張信用卡除了銀行扣收滯納金、利息、超限費,再也沒有發生一筆業務。如今催收通知單顯示,本息合計欠款23000元。

  欠款1057.86元,近5年間,怎麼變成23000元呢?

  對此,東莞工行有關負責人作了解釋,信用卡欠款后,透支部分會按日利率萬分之五計收利息,同時對未還部分按5%收取滯納金和超限費。因此,一張信用卡若長期沒還清欠款,就會產生三種費用:滯納金、超限費、透支利息。“銀行每月會清算一次,這樣一來,利滾利,就成了2萬多。”

  信用卡被冒領 欠款怎麼處理

  從2008年4月辦卡,當年5月離開工廠,楊女士自稱沒拿到、也沒用過這張信用卡,2013年1月楊女士才收到催款通知。

  對此,東莞工行銀行卡業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正常情況下,欠款的次月,銀行就會發出催收通知或短信,第二個月就會啟動催收程序。事隔四五年才收到催款通知,可能是持卡人的聯絡方式出現了變化,又沒有及時通知銀行更改。

  不過,楊女士表示,她和老公的手機、家庭電話一直沒變。

  對於楊女士提出的“我從來沒有用過這張信用卡,是不是有人冒領”的疑問,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若楊女士有足夠的証據表明,或者通過法院判決她不用擔責,銀行會考慮減免這部分欠款。

  通常情況下,持卡人將需要及時足額還清欠款。不過,若持卡人有困難,“我們會為持卡人申請分期付款,不收滯納金,但沒還的本金部分,每日需要按萬分之五計收利息。”

  若本金20000元分10期歸還,每月還本金2000元,10期利息1360元,本息總計需還21360元。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