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貸比“中考”傷不起 銀行攬儲戰烽煙再起【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存貸比“中考”傷不起 銀行攬儲戰烽煙再起【3】

張 歆

編者按:6月底銀行存貸比“期中考”即將到來,商業銀行攬儲雖已不見前些年“明刀明槍”的把式,但是攬儲身段卻更是花樣翻新。事實上,面對存貸比的考核壓力,銀行攬儲的手段愈加升級,“資金挖角”也愈演愈烈。
2013年06月18日09:3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迎合大眾:

  攀比收益率+銷售誤導

  除了可以為大資金和行外資金定制理財產品,商業銀行對現有客戶也不會輕易放過。臨近時點,理財產品的收益率明顯攀升,且銷售人員不惜通過誤導來勸說客戶購買。

  近日,某股份制銀行推出的一款保本型理財產品,更是喊出了“預期收益率7%”的高價碼。而相關理財經理在回答記者咨詢時,一味強調該產品的安全性,卻並未主動透露產品挂鉤股票價格,其實是暗含投資者與銀行對賭的屬性。

  在記者挑明挂鉤股票導致收益不確定性很大的情況下,該理財經理表示,“客戶有逾90%的機會獲得高收益,且該產品表面上挂鉤股票的市場表現,但實際上投資的方向是股權與權的組合,不然不可能在合同中承諾保本”。

  此外,近期還有銀行採用提高短期理財產品收益、按資金量分檔次提高預期收益等方式來促銷理財產品。早在臨近5月底時,某國有大行就發布通告,將多款短期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上調。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現在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上行的態勢很可能只是“曇花一現”,過了6月底,銀行通過了存貸比考核就會“鬆一口氣”,而三季度市場流動性也可能重新回到較為寬鬆的狀態,到時銀行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可能再度下行。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