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限制銀行卡交易收費 消費者不再“被消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歐盟擬限制銀行卡交易收費 消費者不再“被消費”

歐盟監管部門與Visa歐洲和萬事達等支付集團十年之久的斗爭或將接近尾聲。近日,歐盟委員會起草一份提議,所有消費者借記卡和信用卡交易的收費都將規定上限,歐盟成員國民眾或許將不用再負擔高昂的銀行卡交易費用。
2013年07月18日09:32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歐盟監管部門與Visa歐洲和萬事達等支付集團十年之久的斗爭或將接近尾聲。近日,歐盟委員會起草一份提議,所有消費者借記卡和信用卡交易的收費都將規定上限,歐盟成員國民眾或許將不用再負擔高昂的銀行卡交易費用。

  銀行業一大營收來源被擠壓

  在這份草案中,歐盟委員會提議對所有消費者借記卡交易規定0.2%的收費上限,對信用卡交易規定0.2%的上限,這意味著歐洲銀行業一大營收來源將被擠壓。這些上限將在為期兩年的過渡期結束后正式實施,過渡期間上限僅適用於跨境交易收費。該草案中沒有完全禁止借記卡收費,而這是早期版本所設想的更為激進的干預措施。即便如此,歐盟對刷卡收費開刀也將令支付行業遭遇嚴重挫折。銀行業已警告稱將提高消費者銀行服務費,而不是選擇下調對零售商的收費。

  實際上,歐盟與兩大支付集團針對交易費用的對抗已經持續多年,而Visa和萬事達同意限制跨境交易收費,也一定程度上是歐盟取得的一大進展。今年5月,在歐盟委員會進行反壟斷調查之后,Visa歐洲公司承諾顯著降低跨境信用卡支付銀行間手續費和改革規則,削減跨境交易手續費60%至交易額的0.3%。但這一額度仍高於歐盟的心理預期。

  消費者不再“被消費”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估算,實施新規將使歐盟境內的借記卡年收費從48億歐元降低至25億歐元,信用卡年收費從57億歐元降低至35億歐元。

  歐盟委員會的提案稱:“商家支付的高昂費用造成商品和服務的最終價格提高,而承擔這一切的永遠是消費者。”

  據悉,擬定中的刷卡上限大致上基於歐盟與Visa和萬事達擬議的反壟斷協議,目的是提供“法律清晰度”,不過它將更深入地干預歐洲各國國內銀行卡市場,這些市場收費標准相差較大。通常借記卡交易收費在丹麥為0.1%,波蘭為1.6%。信用卡交易平均收費在德國為1.8%,在法國為0.5%。據統計,歐洲消費者每年刷卡消費約1.35萬億歐元,銀行卡發行機構僅交易費收入就高達250億歐元。

  跨境取現節省手續費

  據業內人士的保守估算,僅Visa卡在亞太地區的支付市場佔有率約在60%左右,而位居次席的萬事達市場佔有率也在不斷上升,目前已成為美國本土最大的支付品牌。盡管歐洲、美國和中國香港等地的收費標准不盡相同,但是目前Visa、萬事達一般交易金額為0.3%左右,這意味著如果國內持卡人在巴黎ATM機上取1000歐元的話,就要交給Visa或萬事達卡組織約3歐元的取現手續費,以目前歐元兌人民幣匯率計算,約合24元人民幣。一旦歐盟委員會新的草案中提出的0.2%的收費上限得以實現,那麼在同樣情況下取1000歐元以0.2%的收費上限來計算,中國人跨境取現手續費最高達16元人民幣,至少節約8元人民幣。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