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兩分鐘被盜刷十萬 芯片+磁條還是不安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信用卡兩分鐘被盜刷十萬 芯片+磁條還是不安全

肖桂來

2013年08月07日08:2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信用卡兩分鐘被盜刷十萬 芯片+磁條還是不安全

三條銀行短信顯示,不到兩分鐘十來萬沒了。

  2秒內收到3條短信,被告知芯片信用卡消費逾10萬元﹔翻開錢包,發現卡就在身上。近日,於先生向記者報料:本以為芯片卡安全系數會高一些,沒想到也被盜刷。

  記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銀行開始換“芯”, 但多為“芯片”+“磁條”卡。此類卡片足夠安全嗎?業內人士透露,如果有人把芯片卡上的磁條用磁條讀卡器進行讀取,仍然可以復制卡片。

  本以為拿著“芯片+磁條”的銀行卡,就無須再擔心被盜刷。可是,10萬元卻在2分鐘內從這張卡上不翼而飛。

  一分鐘連收3條短信

  8月1日晚,於先生收到了銀行短信通知,被告知他的信用卡在當天19時01分進行了POS消費,金額為36120元。於先生還沒來得及反應,又接連收到另外兩條短信:均是POS消費,19時01分還有一筆36120元的消費﹔19時02分,金額34216.54元。

  於先生立馬翻看錢包,發現信用卡還在,意識到被盜刷了,於先生立即打電話凍結了該信用卡。

  於先生表示:“這張信用卡屬於芯片卡,有芯片和磁條,是比較高級的一種,信用額度比較高,有20萬元。”對於該卡的保管,於先生也很謹慎,“消費必須持卡、我的簽名,還辦理了短信通知。平時就放在錢包裡,從不離身。”

  為何銀行不立刻拒付?

  8月2日一早,於先生就趕到銀行銀行方面告訴於先生,目前隻知道盜刷地點為深圳,刷卡商戶顯示為:上海匯付數據服務有限公司-百貨。

  大堂郭經理表示,信用卡結算一般要一到兩個工作日,並安慰於先生“報了警,能把盜刷的金額追回來”。但警方表示,“上海匯付數據服務有限公司只是一個網上支付、交易平台,不是一個具體的商戶名字,沒辦法調取監控錄像和刷卡消費單。”

  當天,於先生在該行信用卡部辦理了拒付手續和簽名。隨后兩天是周末,銀行不辦公。8月5日,銀行告知於先生:被盜刷10萬元,銀聯已經支付,拒付辦理不成功。於先生感到不理解:事情一發生我就凍結了信用卡,第二天立馬就拒付,銀行為什麼不立刻停止支付呢?

  該支行梁行長表示,目前要進入銀行處理程序,可以磋商賠款比例,立即解決的話,支行可以賠償損失金額的50%。於先生對此並不滿意:“我能証明卡不離身,責任不在我。”隨后,梁行長又找過於先生一次:“你帶相關材料過來,我們可以爭取多一點賠償,但是也要3個月到半年時間。”

  有磁條就不安全?

  根據廣東省銀監局的數據,2011年四大國有銀行廣東分行關於克隆銀行卡的投訴高達1280宗,涉及金額2919萬元。

  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國內通用的磁條卡,制作技術較為落后,幾秒鐘即可被復制,芯片卡可有效防范被克隆和盜刷。對此,央行也要求發卡銀行從2014年起停發磁條卡,全部發行芯片卡。但也有業內人士表示擔憂,芯片卡有磁條還是不夠安全,因為芯片和磁條是同一賬號,有人把芯片卡用磁條讀卡器讀取后,仍然可以復制卡片。(記者 肖桂來 實習生 賀莉娜)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