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民營銀行有望下半年推出 或先由發起人自提模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首批民營銀行有望下半年推出 或先由發起人自提模式

顏劍 袁靜

2013年08月07日08:28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首批民營銀行有望下半年推出 或先由發起人自提模式

  記者從消息人士處了解到,首批民營銀行最快有望在下半年推出。首批民營銀行或鎖定在兩家左右,一家可能在北京,另一家可能會在民營經濟十分發達的浙江溫州地區。

  據了解,按照銀監會的思路,可能會考慮由發起人自願提出自擔風險的具體模式,在獲得認可之后,將開始試辦。銀監會可能在試辦一段時間之后,再行研究總結經驗,形成規則辦法,加以試點推廣。

  其實,銀監會等監管部門一直對民營資本進入金融業持開放態度。在當前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序列中,有不少的民營性質機構發展得非常健康,規模也不斷壯大。

  今年6月1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了推動民間資本進入金融業的政策措施。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金融機構重組改造,探索設立民間資本發起的自擔風險的民營銀行和金融租賃公司、消費金融公司等。由此,民間資本設立民營銀行的話題再度被輿論所關注。

  消息人士透露說,監管機構對於試辦民營金融機構的原則是:“發起人要承諾風險兜底。此外,這類金融機構在用資本承擔風險之后,還要由發起人對剩余風險承擔連帶責任,對存款人進行適當賠付,避免經營失敗損害存款人、債權人和納稅人的利益。”不過,這一思路也遭到了學術界的一些質疑。

  中央財經大學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此前在接受上証報採訪時就對“風險兜底”的提法有些異議。他認為,銀行業的發展不能讓某一類資本兜底,尤其是這種“風險兜底”的要求不能厚此薄彼。因為國有銀行也是需要自擔風險的。還是應該由存款保險這類的制度安排來兜底。

  在允許民營資本探索設立自擔風險的民營金融機構的消息傳出后,很多民營企業紛紛表現出濃厚的興趣。除了通過相關渠道直接向銀監會遞交申請之外,有些機構還在考慮以參股的形式參與民營銀行的經營。而監管機構“先試而后立規”的思路,可能會讓這些有計劃開展金融業務的民營企業家更加興奮。

  不過,據記者前期了解到的情況,試點的民營銀行很可能被定義為社區銀行,重點服務於當地的小微企業,而不會允許其規模做得太大。同時,《商業銀行法》及相關的銀行法規,也將是民營銀行必須遵守的行為准則。監管部門將不會允許民營銀行淪為其大股東的“提款機”。(記者 顏劍 袁靜)

(責編:曹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