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周小川解讀優先股:“是個有用的工具”

分享到

2013年09月11日08:2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周小川解讀優先股:“是個有用的工具”

  一個優先股的消息,挑動了“位高權重”的銀行股。

  9月9日“暴動”之后,昨日,銀行股出現小幅回落,板塊漲跌互現,16隻個股中,6隻個股上漲,其中,有自貿區和優先股雙重概念的浦發股份領漲,漲幅達到8.26%。

  昨日,銀行股的回落與農行和浦發行否認優先股試點的消息有關。可是,中國人民銀行網站在9月9日晚間挂出了一篇由央行行長周小川署名,題為《資本市場的多層次特性》的文章,其中關於優先股的敘述,又打開了銀行股的想象空間。A股市場一場以改革為主題的炒作熱潮正在升溫。

  “優先股是個有用的工具”

  周小川在這篇題為《資本市場的多層次特性》的文章結構頗為龐大,從數學理論延展到了金融產品、資本市場運行等方面論述了多層次的特性,以及多層次對金融創新的影響等。

  在談及資本市場融資的需求和供給、市場組織、發行與交易機制等多方面的多層次特性時,周小川表示,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人們逐漸認識到,資本市場僅有股票和債券並不夠用,還有不少產品可以發展,特別是一些介於股票和債券之間的產品會有發展的需要。其中一種產品是優先股。

  “優先股雖然也叫股,但和普通股票有點不一樣,在一定條件下具有債的性質,在清償時具有優先權。”周小川指出,在中國股權市場,目前大家呼吁得比較多的,是我們缺少優先股這個工具。

  文章中,周小川透露出了對優先股的“青睞”,“優先股是個有用的工具。”周小川在文章中表示,在美國處理AIG危機時,美國通過優先股這一工具對AIG開展救助。

  “周行長文章刊發的時間點與媒體報道的時間點非常接近,不排除媒體的報道是對周行長文章的解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實際上,早在5月份証監會就已經透露了研究開展優先股的消息。”

  作用有待觀察

  雖然優先股獲得了央行行長的認可,但優先股真的能夠支持銀行股的“高歌猛進”?

  縱覽券商分析師的觀點,絕大多數都認為優先股融資為銀行提供了未來可持續增長的動力,提升普通股東回報。此外,國有股部分轉換為優先股可優化公司治理結構,提高國有資本收益。從上述兩個層面來看,優先股確實對銀行股有利。

  不過,信達証券分析師艾宜卻對優先股提出了三方面的質疑。一是優先股融資對傳統股權融資是否更具優勢?二是優先股融資能幫助銀行突破固有的融資困境嗎?三是優先股能增強國有企業的融資意願嗎?

  就第二個疑問,艾宜認為,本身銀行市淨率低於1倍導致其無法融資,優先股只是幫助銀行另覓融資渠道,但並不能改變這一事實。此外,由於優先股股息率較高,可能對正股帶來負面的減持影響,對股票市場難言正面。

  “從美國市場上,發行優先股對普通股股價影響不明顯。”大智慧分析師謝祖平對記者表示,“但是市場抓住了浦發銀行這個具有自貿區概念和優先股概念雙重題材個股。”

  期待改革紅利

  優先股的消息為A股市場勾畫了一個美麗的前景,尤其是具有試點可能的銀行。但謝祖平認為,優先股適合那些業績穩定的藍籌股,而這些股票大股東自身並沒有大的套現壓力,即使部分套現,但其估值低,對股價的壓力也小。

  中信証券預計優先股今年內明年初落地的可能性較大。

  今年以來,金融改革明顯提速。從“金十條”到上海自貿區,以及即將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帶來的改革預期,很明顯,優先股也屬於典型的改革紅利。未來改革紅利或許將更加豐富。

  “資本市場從產品、市場組織方式、投資者風險偏好、發行與交易方式等各個方面來講,本身都具有多層次的特點,只是我們過去把這種特點簡化了。隨著經濟越來越復雜化,越來越多樣化,這些多層次特征正在不斷自我表現。”周小川在文章中指出,“如果我們的制度能支持金融創新,資本市場的層次就會比較豐富。不管怎樣,當前我們還是要重視和順應資本市場多層次發展的要求和潮流,進一步推進改革,為金融創新掃除體制、機制上的障礙,以利於市場創造出更多的資本市場層次,為國民經濟提供更好的服務。”

(責編:曹華、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