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8月銀行理財量跌價升 城商行坐上發行頭把交椅

陳俊嶺

2013年09月11日08:50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月銀行理財量跌價升 城商行坐上發行頭把交椅

  盡管8月銀行理財產品發行數量環比小幅下降,但平均預期收益率卻有小幅上漲,而在其中,城商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和市場佔比繼續攀升至34.17%,首次超越股份行和國有行,穩坐銀行理財產品發行主體的“頭把交椅”。

  據普益財富最新發布的檢測數據顯示,8月共有115家銀行發行了3181款個人理財產品,產品發行數量環比下降3.64%。而在其中,城商行發行量和市場佔比繼續攀升,8月共有68家城市商業銀行共發行了1087款,佔比為34.17%,環比上升1.32個百分點。

  從發行佔比來看,8月股份制商業銀行為28.10%,環比下降3.36個百分點﹔城市商業銀行為34.17%,環比上升1.32個百分點﹔國有銀行為29.71%,環比上升0.19個百分點。可以看出,本月城市商業銀行的發行數量和市場佔比繼續穩步攀升,而股份制商業銀行則出現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短期產品發行力度減弱,半年以上期限產品佔比明顯上升。可以看出,本月短期理財產品的發行力度明顯減弱,而半年以上期限產品的市場佔比則出現明顯上升。與此同時,銀行理財產品的發行集中度微幅提升。

  統計顯示,發行數量排名前20位的銀行共發行了2152款產品,市場佔比67.65%,環比上升0.25個百分點。其中,建設銀行發行了366款,發行數量排名第一﹔股份行中平安銀行發行數量最多,為184款﹔城商行中江蘇銀行發行數量最多,為70款。

  在8月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方面,各類型銀行收益水平均有所上升,區域性銀行上漲幅度更高。

  對此,普益財富銀行研究員方瑞表示,8月股份制商業銀行發行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61%,與上月持平﹔國有銀行發行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48%,環比上升0.05個百分點﹔城市商業銀行發行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87%,環比上升0.05個百分點。

  具體從期限類型來看,1個月以下期限類型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72%,環比下降0.03個百分點﹔1個月至3個月(含)期限類型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61%,環比下降0.03個百分點﹔3個月至6個月(含)期限類型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79%,環比上升0.04個百分點﹔6個月至1年(含)期限類型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03%,環比上升0.28個百分點﹔1年以上期限類型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6.31%,環比上升0.23個百分點。

  “對比各期限類型收益率及環比漲幅,可以看出,3個月以下期限產品的收益率繼續保持下降態勢,而6個月以上期限產品則出現明顯上漲。”方瑞分析稱。

(責編:曹華、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