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餐飲類刷卡手續費或降近四成 放開收單服務費

黃倩蔚

2015年05月07日08:3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餐飲類刷卡手續費或將下調近四成

  餐飲類刷卡手續費或將下調近四成

  國家發改委征求意見稿已下發至銀行業協會及主要商業銀行等機構

  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倩蔚)日前,有消息稱,國家發改委針對完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定價機制的征求意見稿已經下發至銀行業協會、支付清算協會、主要商業銀行以及中國銀聯。記者從流傳出的意見稿中看到,發改委在《完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定價機制的初步意見》中,取消了餐娛類商戶類別,將商戶類別從現行的3類簡化為2類,從而達到重點調低餐飲類刷卡手續費的目的。餐娛類商戶的刷卡費率(不含收單服務費)從1.03%降至0.63%。

  放開收單服務費

  央行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全國銀行卡消費業務197.54億筆,涉及交易金額42.38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了52.5%和33.16%。截至2014年底,中國銀聯聯網的商戶達1203.4萬戶,聯網的POS機具1593.5萬台。

  銀行卡刷卡交易涉及持卡人(消費者)、特約商戶、發卡機構、收單機構、清算機構五個方面多主體,其中,發卡、收單、清算等運營機構組成服務系統,向商戶收取刷卡費用。近些年,隨著信息技術發展,出現了以互聯網、網頁、二維碼、微信等替代POS機系統的刷卡交易新形式,主要為網絡電商服務,刷卡從傳統的線下POS機,逐漸發展到“線上交易”。

  去年11月16日,中國政府網對外發布《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內貿流通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其中明確國家發改委和中國人民銀行(央行)盡快完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定價機制,取消刷卡手續費行業分類,進一步從總體上降低餐飲業刷卡手續費支出。

  目前,線上刷卡交易手續費主要通過市場機制形成,但線下交易手續費區的不同環節收費,分別實行政府定價、和政府指導價。其中,收單服務費實行政府指導價,可在政府指導價格標准上下10%浮動。

  此次發改委文件中表示,目前刷卡收單交易市場競爭較為充分,政府指導定價浮動區間有限,限制了市場間競爭,不利於通過市場運作降低收費水平。因此意見指出統一放開收單服務費,由各收單機構按照“補償服務成本、取得合理盈利”的原則,根據市場供求、競爭狀況和營銷需要自主確定具體收費水平,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引導收單機構拓展市場。但對通過中國銀聯等銀行卡組織清算時發生的網絡服務費、發卡行服務費繼續實行政府定價。

  餐娛類並入一般類收費降幅39%

  發改委征求意見稿同時指出,餐飲類商戶刷卡手續費標准比百貨零售業高出60%。但近年來,隨著餐飲業結構調整,大眾化消費佔比已經超過八成,行業盈利水平明顯下降,刷卡手續費水平較高的問題凸顯,業界紛紛要求降低。

  2013年1月,發改委下發的《關於優化和調整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的通知》,將刷卡分為餐娛、一般、民生三類商戶收費標准,收單、發卡、清算三項費用合計分別為交易金額的1.25%、0.78%和0.38%,並對單筆交易金額較大的房地產和汽車銷售、批發商戶實行手續費封頂控制,封頂金額分別為每筆80元、26元。

  根據征求意見稿,將現行的3類商戶類別簡化為2類,取消“餐娛類”商戶類別,將“餐娛類”中的餐飲、賓館、娛樂、珠寶金飾商戶並入“一般類”,同目前列入“一般類”的商戶執行相同的刷卡手續費標准。

  按照發改委的新調整,在不計算收單服務費的情況下,調整類別的餐娛等商戶合計收費標准從現行的1.03%下調至0.63%,降幅達到39%。即便不考慮收單服務費的市場定價波動,餐娛類費率也將從1.25%降至0.78%,降幅也達到37.6%。

  發改委解釋稱,沒有一次性取消商戶分類定價,主要考慮取消分類定價后,收費標准並軌存在兩難選擇,就低並軌,將對相關運營機構收入造成較大影響﹔就高或就中並軌,則意味著在下調餐飲、房地產及汽車銷售等商戶費用的同時,提高了對民生類商戶的收費,不易被社會接受。

  不過,有業內人士認為,分類收費還是可能引來商戶違規“套率”的行為,最終取消分類仍是大趨勢,可解決目前支付市場的“套率”亂象。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見稿中並未實施“借貸差別定價”。意見稿中表示,這將影響市場消費行為,存在一定風險。若貸記卡收費標准明顯高於借記卡,可能造成部分商戶拒刷貸記卡。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