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銀行間市場擴容:人民幣回流新渠道

□廖凡

2015年08月11日08: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行間市場擴容:人民幣回流新渠道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關於境外央行、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運用人民幣投資銀行間市場有關事宜的通知》,就鼓勵和促進相關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國內銀行間市場作出規定。7月28日,人民銀行官方網站又發布有關負責人就《通知》有關問題答記者問,明確指出境外央行和包括財政部在內的其他官方儲備管理機構均可進入銀行間市場,並就相關事宜作出了進一步的解釋和說明。

  就實質內容而言,《通知》將境外機構投資銀行間市場的相關申請程序由審批制簡化為備案制﹔取消了對上述機構的額度限制,允許其自主決定投資規模﹔將其投資范圍從現券擴展至債券回購、債券借貸、債券遠期、利率互換、遠期利率協議等交易﹔允許其自主選擇人民銀行或銀行間市場結算代理人為其代理交易和結算。簡言之,《通知》為境外機構投資者運用人民幣投資銀行間市場簡化了手續,拓寬了渠道。

  從直接動因看,《通知》旨在進一步提高相關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市場的效率,加快建設更加開放透明、具有廣度和深度的債券市場,更好發揮市場資源配置的功能。進而言之,此舉也符合我國穩步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逐步實現資本項目可自由兌換的近期願景。而放在更廣闊的視野中,這更是拓寬人民幣回流渠道、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重要舉措。

  需要強調的是,鼓勵和促進人民幣國際化,單純通過貿易結算等方式推動人民幣流出境外是不夠的。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期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到,2015年上半年我國本幣跨境收支為順差,外幣跨境收支為逆差。這意味著,相較於美元等外幣,境外主體接受人民幣作為支付手段的積極性並不高。人民銀行2015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報告也顯示,今年上半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發生3.37萬億元,相比2014年上半年的3.27萬億元,增幅非常有限。

  當然,近期人民幣對外支付總量徘徊不前是多重因素影響的結果,包括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美元走強這一重要原因。但不容忽視的一點是,人民幣“流出”的實現有賴於未來重新“流入”的預期和可能性﹔要真正推進和實現人民幣國際化,必須拓寬人民幣回流渠道,使得境外主體持有的人民幣有更多“用武之地”,從而增強其接受和持有人民幣的意願。畢竟,目前人民幣離岸市場還很不發達,具有實質意義的人民幣投資和交易場所,仍然是國內市場。在這個意義上,2011年商務部和人民銀行允許境外投資者以其合法獲得的境外人民幣進行外商直接投資,是一個有益的突破。而《通知》則著眼於資本市場,為境外人民幣回流拓展了新的更大空間。

  目前境外機構投資者以人民幣投資境內資本市場僅限於人民銀行監管下的銀行間市場,尚不能投資於中國証監會監管下的交易所市場。這也是題中應有之義。因為銀行間市場完全是由投資經驗較為豐富、風險承受能力也相對較高的機構投資者組成,規范性和穩定性程度較高,在這一市場上“先行先試”,符合我國資本市場開放循序漸進的基本思路。待銀行間市場積累了相當經驗后,再擇機推廣到交易所市場,允許經中國証監會批准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以其合法持有的境外人民幣投資於交易所債券市場,乃至股票市場。在此基礎上,再逐步擴大投資主體范圍,進一步拓寬人民幣回流渠道。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