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人民幣匯率波幅擴大時機已成熟 三季度有望擴至3%

傅蘇穎

2015年08月11日08:4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波幅擴大時機已成熟 三季度有望擴至3%

8月10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162,較上一個交易日小幅上漲8個基點。實際上,自今年3月份以來,人民幣匯率就一直保持在6.2附近橫盤震蕩,人民幣匯率未出現大幅貶值或大幅升值的態勢,雙向波動特征明顯。

對此,昨日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普遍認為,人民幣呈現雙向波動態勢是人民幣匯率擴大波幅的一個重要條件,當前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幅的時機已經成熟,預計第三季度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將擴至3%。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趙亞?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匯率穩定有利於減少金融風險的發生,同時為人民幣匯率擴大波幅創造條件。

實際上,自7月24日國務院發文稱“擴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之后,市場有關人民幣可能擴大波幅的熱議不斷。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近日發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稱,下一階段,將進一步推進利率市場化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提高金融資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調控機制。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這一表態與之前相比積極了很多,這意味著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大的時機已經成熟。”民生証券固定收益研究負責人李奇霖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是人民幣國際化重要的一年,中國致力推動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子。為了使人民幣更大程度地參與國際貿易和金融,加入SDR,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大的可能性很大。

李奇霖認為,近幾年,由於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人民幣一直處於升值通道,但長期升值打擊了出口。而目前,受到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人民幣面臨著下行壓力。擴大人民幣匯率彈性,讓市場來決定人民幣匯率,方便人民幣與其他貨幣的兌換,讓消費者能夠更加自由地消費,允許人民幣溫和貶值以刺激出口,更加符合中國經濟轉型的需求。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表示,中國資本項目開放進程將會繼續,預計第三季度將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每日匯率波幅從2%擴大至3%。

趙亞?也表示了認同。他認為,當前我國經濟轉型已有成效,因此,我國已經具備擴大匯率波幅的條件。此外,擴大匯率波幅區間還有助於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由於當前美元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因此,今年9月份、10月份人民幣匯率波幅擴大的可能性比較大。

朱海斌認為,中國央行將繼續維持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相對穩定,但匯率波幅拓寬后,即期匯率或將小幅貶值,在今年年底前有可能達到6.30。(傅蘇穎)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