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农行坚守“三农”定位 不惧市场竞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蒋超良:农行坚守“三农”定位 不惧市场竞争

2012年11月13日08:1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人民网 张启川 摄)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人民网 张启川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曹华)十八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行不惧怕“三农”市场的竞争,并做好了应对挑战准备。

蒋超良说,工行、中行、建行、邮储、农村信用社等机构,参与农村金融服务是件好事,有利于农村金融资源的配置,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的活跃和发展,有利于农村信用环境的改善。

对于农村金融市场的激烈竞争,蒋超良表示:“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挑战的准备。面向‘三农’是我们战略的一个部分,也是我们差异化战略的一个核心所在。目前,农业银行存款的40%、贷款的30%以上是在县域农村地区,我们的息差在同业中比较好,也是得益于我们在县域地区的优势。”

蒋超良指出,农行应对竞争的主要手段:“一是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不动摇;二是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优势,我们将继续把这些优势发挥好。”

蒋超良分析,农行在县域农村地区具有四大优势,一是渠道优势,农行2.34万个网点,50%以上是在县域农村地区;二是产品优势,农行在服务“三农”方面创造了很多新的产品,如惠农卡、惠农通工程,对农村新农保、新农合的代理等,三是60年来积累的服务‘三农’的经验优势;四是县域农村地区客户的信任优势。

“作为上市公司,我们服务‘三农’有三个问题必须解决好,第一个是高成本,第二个是高风险,第三个是商业可持续。”蒋超良强调,“要解决好这三个问题,需要我们在管理方式、管理制度和经营机制上进行创新。所以,我们近年来加大了制度创新的力度,制度创新比产品创新更重要。同时,要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保证‘三农’金融服务的商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贺霞、朱瑶)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