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袭港,联汇制是存是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热钱袭港,联汇制是存是废?

2012年11月2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美元量化宽松下,热钱“陈兵”香港导致房价大涨,逼特区政府出招。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日表示,“联系汇率制度”并不是资金流入香港的主因,而是“保持香港货币和金融系统稳定的基石”,特区政府认为“没有需要、也没有意图改动这一制度”。

  美元量化宽松下,热钱“陈兵”香港导致价大涨,逼特区政府出招。(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索罗斯们真的又回来了?

  截至11月21日,港元对美元仍然逼近7.75的联系汇率上限。这意味着,近期欲将美元兑换成港元进入香港的热钱数量依然不可小觑。一些分析认为,这是继2009年热钱危机之后,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所面临的又一次严峻考验。有评论甚至称,“索罗斯们又回来了”,香港要进行新一轮的“金融保卫战”。

  香港目前执行的是1983年开始的“联系汇率制度”,即金管局通过政策干预,以确保港元兑美元汇率维持在7.75-7.85港元间,当触及7.75港元兑换1美元的水平时,金管局便会买入美元;当触及7.85港元兑换1美元的水平时则会卖出美元。

  随着美联储实行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估计总量超过1000亿港元的资金持续流入香港。为稳定港元汇率,从上月中旬到本月初,香港金管局已经连续10次入市,累计向市场注入322.26亿港元,但目前来看,“入市干预”效果并不明显。很多学者及分析员认为,由于QE3至少会持续到2015年,所以热钱充斥香港将会维持较长一段时间,国际投机者一定会利用“联系汇率制度”进行套利活动——这也是引发当前针对联汇制争论的根源。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