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袭港,联汇制是存是废?【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热钱袭港,联汇制是存是废?【3】

2012年11月2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美元量化宽松下,热钱“陈兵”香港导致房价大涨,逼特区政府出招。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日表示,“联系汇率制度”并不是资金流入香港的主因,而是“保持香港货币和金融系统稳定的基石”,特区政府认为“没有需要、也没有意图改动这一制度”。

  假如不用联系汇率,用什么?

  历史上,香港的汇率制度多次做出过改变。从1935年改变“银本位”,“与英镑挂钩”,再到1972至1974年间的短暂与美元挂钩,然后变为“自由浮动”,直至沿用至今的“联系汇率制度”。

  虽然争论很多,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改变联汇制的声音似乎要更响亮一些。对如何改变目前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与人民币直接挂钩,另一种是与“一揽子”货币挂钩。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教授雷鼎鸣称这两种意见都有问题。他举例说,如果海外炒家涌入,做空港元的时候,香港怎么办?按照目前香港人民币存量看,远远难以满足需求。

  有专家则发表文章建议,港元不妨与“一揽子货币”建立关系,人民币也可成为“一揽子货币”中的一种,随着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及香港与内地经贸关系的更为紧密,人民币的权重可逐渐提高,香港可据此对现行汇率制度进行过渡性安排。这样的尝试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也能使港元避免因美元泛滥而受到冲击。

  但愿景虽好,目前仅限于“纸上谈兵”。

  还是香港一位业界人士的观点最为务实:“联系汇率制度虽然缺陷很多,但在找到一个明确有效的替代制度之前,仍然有存在的必要。遗憾的是,目前各方还没有找到一个行之有效、能确保香港经济稳定的替代制度。” (王大可)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