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袭港,联汇制是存是废?【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热钱袭港,联汇制是存是废?【2】

2012年11月2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美元量化宽松下,热钱“陈兵”香港导致房价大涨,逼特区政府出招。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日表示,“联系汇率制度”并不是资金流入香港的主因,而是“保持香港货币和金融系统稳定的基石”,特区政府认为“没有需要、也没有意图改动这一制度”。

  面对“双刃剑”如何取舍?

  主张“存”和主张“废”的观点各有论据。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日表示,“联系汇率制度”并不是资金流入香港的主因,而是“保持香港货币和金融系统稳定的基石”,特区政府认为“没有需要、也没有意改动这一制度”。

  看来这种观点目前仍然占据主流。事实上,过去很长一段时期,通过联汇制港元与美元挂钩,为香港提供了一个稳定的、低成本的、高效率的交易结算工具,确保了香港国际贸易与金融中心地位,适合香港这个“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系”。

  不过这个制度是把“双刃剑”,其弱点也是很明显的,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就是明证——如果某种强大的外来冲击使公众信心动摇,导致相当比例的港元存款要挤兑美元的话,香港就有可能发生信用危机。

  有观点认为,该制度“已经过时”的表征之一就是让香港丧失了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因为存在7.75到7.85的区间限制,联汇制自身没有弹性,对资本的流出和流入没有调节,使得国际资本进入香港不受汇率风险约束。基于这种前提,国际资本几次三番有恃无恐地涌进来“打劫”套汇,完事就走。

  值得关注的是,前任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今年也抛出“应开始检讨”的观点。而他在任时曾声言,“联系汇率制度最适合香港”。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