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低刷卡费银行获益长远 专家:可推动多方共赢局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专题策划>>银行卡刷卡手续费2月25日下调

调低刷卡费银行获益长远 专家:可推动多方共赢局面

桑海波

2012年11月28日07:0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降低刷卡手续费,对于银行、清算机构来说,利益肯定会有损失,尤其占分成比例大头的银行,其盈利水平受冲击更大。”省城一家国有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称。

  “刷卡手续费降低后,银行盈利水平将受到冲击。”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目前我国银行卡产业,佣金是主要收入来源,降低刷卡手续费会冲击这块业务的盈利能力。

  “降低手续费后,银行要在信用卡信用内涵上做文章,要把银行卡做大做强,达到以量补价的效果。”郭田勇认为。

  不过由于手续费的下降,可能会吸引更多商户安装POS刷卡机、推动信用卡交易,改善用卡环境。

  “开餐馆利润很薄,如果再向银行支付刷卡手续费,根本负担不起。”济南一家小餐馆的老板楚先生就说,较高的手续费是他拒绝安装POS机的原因。不过,楚先生也说,如果手续费能够大幅降低,他也会考虑在店里加装一部POS机,提供便捷的刷卡服务,也是吸引顾客的一种手段。

  “降低刷卡手续费有望实现多赢”。此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人士也表示,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可以推动产生包括消费者在内的多方共赢局面,将银商利益之争转化为拉动消费的新动力。

  本报记者 桑海波

  (原标题:调低刷卡费银行获益长远)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