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将呈现五大亮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将呈现五大亮点

2013年01月24日18: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2012年的资本市场新政频出,跌宕起伏。步入2013年,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有哪些新亮点?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新三板”成为发展的主要着力点

  就在1月中旬,代表全国性场外市场的“新三板”已经正式揭牌。从各方面迹象来看,“新三板”将是今年证监会力推的重点。

  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所作的报告中,把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放在了2013年重点工作的第一项,“新三板”更是首当其冲。

  此前,监管层人士亦在多个场合浓墨重彩地描绘了“新三板”的前景及其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也把发展“新三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和成熟市场接轨的必然一步。

  新股发行将重新开启

  近几年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都是证监会工作的重点,今年更是如此。面对一个新股发行暂停数月、活力缺失的市场,面对越积越多的排队上市企业,监管层今年必然会寻找机会重启新股发行,并进一步推进制度改革。

  郭树清在其报告中就此表示,今年要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修订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管理办法等规则制度。继续完善新股定价机制,推动市场相关各方归位尽责,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管。

  他同时强调,要开展对首发在审公司财务专项检查工作,推动中介机构切实履职尽责,坚决打击粉饰业绩、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依法严惩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以及帮助发行人过度包装、合谋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国债期货等多个新品种上市

  去年,监管层力推的国债期货等期货新品由于种种原因未能上市。今年,可以预期,期货市场将迎来从大宗商品期货到金融期货的多个新品。

  郭树清在报告中说,今年要做好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推动开放性的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积极推动铁矿石、动力煤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创新的研究,做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的调研与引导。  他还表示,要探索发展利率类、汇率类金融衍生品,推动建设期货与现货紧密联系、适应实体企业不同层次风险管理与商品服务需要的交易平台。

  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查处一直是证监会进行市场监管和治理的重要抓手,但很多市场关切的重大案件依然存在查处不力、惩处不严的问题。可以预见,2013年,监管风暴将更加猛烈。

  郭树清说,今年将进一步完善查审分离制度,推出加强证券期货市场执法的配套措施,严查严办欺诈发行、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增强证监会执法工作的公信力。

  他还表示,要在全国集中统一监管的总体框架下,抓紧构建既富有弹性又高效的多层次监管体系。深入落实辖区监管责任制,着力提高一线监管的有效性。强化交易所、行业自律组织在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作用。全面开展资本市场执法评估工作。

  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郭树清说,今年将以股权投资基金和投资管理公司为重点,加快培育机构投资者,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私募基金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从事公募基金业务,同时鼓励公募财富管理机构开发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他说,要积极推动境外养老金、慈善基金、主权基金等长期资金投资境内市场,协助和配合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

  同时,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安排。继续扩大QFII、RQFII的投资额度,增加投资便利性。

(责任编辑:李昉、王静)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