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刷卡费一再拖延 高额刷卡费卡住了什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专题策划>>银行卡刷卡手续费2月25日下调

降低刷卡费一再拖延 高额刷卡费卡住了什么

2012年09月18日07:57        手机看新闻
  彪悍的人生不解释。银行业无疑拥有这样的彪悍人生。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声明称,早在2011年5月,国务院就批准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方案。“各方都有签字……但(银行)降费方案至今迟迟不能出台,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对盼望已久的利好政策失去信心”。  其实媒体都把矛头对准银行有点不太准确。这里牵涉到三方利益:发卡行、收单机构和中国银联。这次的调整一边是扩权,扩收单方的权力,给商家减负;一边是削藩,削减银行和银联的高收益。其中银联最受伤,收益损失最大。银联和银行消极怠工、玩拖延战也在预料之中。  这就好比中央多次要求二级公路和超期还贷公路停止收费,但是基层往往置若罔闻、照收不误。国庆中秋将至,近日出台的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一些收费站要么回应不知道,要么回应正在研究。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专家一语点破,几个重大节假日全国公路收费额加在一起近200亿元。  同样,银行高额的刷卡费也让中小企业不堪重负。调查显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支出不断上升,已经成为商户继房租、人工成本和电费之后的第四大开支。许多微利的商家利润也就2%,却要向银行支付1%手续费。这导致“拒卡”行为频发,有些商家更是直接将费用转嫁给消费者。除了垄断企业笑到最后,人人都是输家。中间环节税费太重一直是中国经济一大病灶。通过调控手段使得中间环节税费大大减少,让利于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和终端消费,才能激活实体经济,提振消费者信心。  无论是银行刷卡高收费还是高速公路乱收费,都将最终破坏整个经济体的生态平衡。银行和高速公路都是服务机构,譬如水中的水藻,以自己的高营养、高品质的服务给经济发展输送养分,让蟹更肥、鱼更美。但是,当水藻疯长,掠夺了鱼儿的氧气,水体就不再是鱼儿的天堂。蓝藻成公害便是一例。  垄断收益和金融创新其实是一对矛盾。在大城市流行这么多年的信用卡消费为何在二三线城市难以推开?高额手续费无疑是拦路虎。金融创新何以举步维艰?躺在旱涝保收的垄断收益上的金融部门怎会有自我革命的动力?  高额刷卡费卡住了什么?它不仅卡住了消费者、卡住了商家、更卡住了经济发展的咽喉,也卡住了金融业自身的成长。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