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连续五季上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连续五季上升

2013年03月02日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商业银行去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同比上升而不良率继续下降,且不良贷款余额已是连续第五季反弹。在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将明显好于去年的预期下,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或优于去年。

  中国银监会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2012年12月末不良贷款率为0.95%,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同期不良贷款余额4,929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647亿元。

  此外,2012年中国商业银行净利增速较上年明显放缓。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9%。上年增速则高达36.34%。

  “今年的宏观经济情况肯定是好于去年的,所以今年全年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应该都会比去年要好,有可能会是‘双降’。”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

  赵庆明表示,虽然宏观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不同行业和不同规模的企业复苏的速度会有差异,故预计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的余额可能还会有上升.

  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7万亿元,创三年以来新高,年初放贷扩张的季节性效应显现,今年全年的新增贷款料将高于去年。在资产规模扩张的情况下,今年商业银行的不良率或仍可保持较低水平。去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8.20万亿元。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此前推出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国的商业银行亦在2008-09年放出天量贷款。业界一直担忧这一轮放贷潮将产生巨额的不良资产。

  在这一轮放贷潮中,商业银行发放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尤其令人关注。“这部分确实有疑问。如果严格的按一般商业贷款的监管指标看,这部分恐怕会产生比较多的不良。但现在判断,未来这部分必然是转成地方债或市政债的方式来解决,监管部门也不会要求完全按照一般商业贷款的标准来划分。”赵庆明说。

  标普此前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将继续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实施有序的监管容忍,从而防止不良贷款出现飙升。今年剩余时间内此类平台的贷款质量出现显着下滑的概率较低。但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内生的信用风险尚未得到充分解决,并将继续上升,因这些项目需要借助额外的债务才能完工。

  存贷比应改进

  银监会发布的监管统计数据并显示,中国商业银行2012年末存贷比65.3%,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同期末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3.3%,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加权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6%,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虽然65.3%与75%的监管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但目前业界对存贷比的争论越来越大.我认为这个指标没有必要废除,但确实应该有所调整,使这个监管指标更为合理.”赵庆明说。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要求银行有一定信贷投放能力,存贷比指标却在相当程度上卡住了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现行75%存贷比指标是《商业银行法》(1995年)颁布规定实施的,当时的政策偏好之一是通过存贷比等指标配合当时的双紧缩政策,进而抑制通胀。

  但时至今日,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银行除存贷款外的其他资金来源和运用规模逐步扩大,存贷比与流动性的相关性会越来越低。加之流动性收紧之后,部分银行认为,存贷比指标限制了其向实体经济投放信贷的能力。

  考虑到存贷比指标短时期内难以取消,一直有银行人士提出改进监管的建议。包括在监管指标的计算方式上,将银行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分母的计算范畴;进行弹性掌握,比如允许在75%的上下3-5个百分点浮动;允许在年中突破75%限制,年内给予压回即可。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表示,将改进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办法。

  银监会数据并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33.6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3%,与去年同期持平。(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文婷、李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