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一届央行催产汇率战?中国不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日本新一届央行催产汇率战?中国不怕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记者 贺霞

2013年03月19日13:2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黑田东彦将正式就任日本央行行长。舆论普遍认为,黑田东彦将与安倍一道推进更为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由于日本利率已无下调空间,因此必须通过加强市场通胀预期让经济走出通货紧缩的羁绊”。黑田东彦11日放出口风,为达到2%的通胀目标,不排除提早实施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甚至直接购买衍生金融产品。

截止本月1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00日元对人民币6.5117元,而半年前(2012年9月14日)100日元对人民币8.1550元,日元对人民币半年贬值幅度超过20%。黑田东彦将加剧日本宽松预期,日元短期内难改贬势。

日元贬值不是“救命稻草”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经济的根本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日本经济刺激的政策效果最终还是要取决于海内、外两个市场。

从海外市场看,当下全球经济正处于再平衡调整的弱复苏阶段,安倍政府旨在通过“日元持续贬值改善贸易逆差”的策略可能难以凑效。从日本最新公布的对外进出口数据看,2013年1月日本贸易逆差为-16309亿日元,创下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月贸易逆差值,日本在贸易收支进一步恶化的J曲线效应前半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就内需而言,受日本国内人口老龄化、科技创新乏力、全要素生产率趋势性降低的影响,日本国内的私人投资消费需求持续不振。在日本经济基本已掉入“通缩陷阱(GDP、CPI同比均现负增长)” 的困境下,依靠货币贬值短期提升出口竞争力,无助于解决企业竞争力的真正问题。

日元贬值殃及亚洲经济增长率

3月6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汇率战的形势相当严峻,中国肯定是受害者。”同日,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也警告日本政府不要通过有意压低日元汇率以邻为壑。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认为,日元贬值的不利影响将会通过资本流动渠道产生。日元贬值加之日元利率水平平很低,会鼓励国际投资者借入日元并在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投资, 从而引起热钱流入这些国家,进而产生一些相关不利影响,如资产价格泡沫等。

连平进一步称:日元贬值对亚洲近邻多国的汇率形成了直接冲击。1月份菲律宾、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家货币的名义汇率升幅均超过1%;同时在日元贬值和日本未来进一步量化宽松的预期推动下,国际短期资本加速向大中华地区流入,引起这些国家货币升值和通胀预期升温。

此外,日元贬值也将危害到亚洲地区经济的增长。由于目前日本与东亚国家形成了相互依存型产业分工格局,在日本和东亚国家的区域贸易往来中日元结算比例达50%以上,日元贬值将直接导致大多数亚洲国家出现来自日本的直接投资减少和出口竞争力下降的问题,对这些国家形成明显的冲击,从而最终威胁到亚洲地区经济的增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对于中国来说,货币战已烧到中国,日本产业与中国产业竞争不强,但日本与韩国产业有较强竞争性,韩国和中国有竞争关系,韩元受其影响也倾向贬值,虽然两国汇率在时点上相关性不强,但1月中后则表现出极强的相关性,而此时中国对美元仍然在升值,韩国出口因此获得优势。2月份,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的纺织、服装等产品份额中跌到历史最低。而日元贬值从长期来看,也会加剧中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

人民币可以升值也可以贬值

在13日举行的人大记者会上,周小川行长表示,非常关注一些大国尤其是储备货币发行国的货币政策溢出效应,外汇局局长易纲进一步称,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这个问题上已基本达成共识,各国考虑货币政策时既要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也反对一切形式的其他保护主义。“希望各国恪守共识,避免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和对全球金融市场以及资本流动的冲击。”

王庆说,中国应严密监控短期资本跨境流动的变化,防范热钱的大规模流入,必要时可采取加强资本账户管制等政策手段,防止热钱对中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冲击。

当前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一揽子浮动汇率制,根据国际收支状况和其它条件的变化,人民币可以升值也可以贬值。

连平认为,如果日元的贬值超出中国所能承受的程度,中国政府理所当然的具有选择的权力。

外汇储备资产的配置方面,可以酌情适时减持部分日元资产,实现整体外汇储备的保值和增值。重要的是,未来中国应有序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前瞻性、灵活性;同时鼓励更多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使用人民币来计价结算,以更好的规避汇率风险,从而通过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进一步有序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日本央行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