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就业季:500大学生托关系进银行被骗9千万【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最难就业季:500大学生托关系进银行被骗9千万【3】

2013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高达22.9万人,但截止4月中旬,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尚不足3成,其中本科生签约率26.6%,专科高职生签约率16.84%,研究生签约率35.69%。人家不愿意去三线城市,愿意去二线城市,小企业不愿意去,想去大企业,但是现实中就业岗位又不提供那么多。
2013年06月06日10:46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播放短片)

  解说:

  面对有可能出现的最难就业季,除了学生自身努力,一些高校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们。5月29日,黑龙江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55名毕业生,就在三名教师组织下,组团前往哈尔滨市中高级人才市场找工作。

  (电话采访)

  赖胜才黑龙江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组团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已经到了就业收口阶段,毕业生面临毕业时间非常紧,他们对就业的经验不足,特别是文科的女生,面临的就业压力很大。

  我们带学生去,签上一个是一个,想尽办法去帮助学生就业。

  解说:

  黑龙江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今年共有506名毕业生,临近毕业还有50多个学生的就业没有着落。5月29日,这次组团又有7名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意向协议,有14个学生正在等待用人单位的面试考核。而老师的带队前往也给这些经验不足的学生们带来很大帮助。

  赖胜才:

  还有一个角度老师也可以了解,这个企业的用人需求,特别是对人才的要求,也有利于我们下一步对于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也是有利的。

  解说:

  在广东,面对今年毕业季也推出了多项政策。

  (字幕提示:2013年6月1日新闻)

  截止到5月24日,全省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已经达到了63.96%,按这个比例来说,有接近三分之二的毕业生都已经找到工作了。

  解说:

  今年预计有超过65万的高校毕业生在广东就业,比去年增长6%左右,占全国毕业生人数的十分之一。从去年11月份起,广东省教育厅就开始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做出研判,提早动手,针对产销不对路,以及一些大学毕业生非公务员单位不进,非事业单位不进,非大型企业不进的就业观念,省教育厅开展了“企业精英进校园”等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74场全省招聘活动,提供岗位达30多万个。同时广东还要求各高校要举办不少于10场的招聘活动。面对今年形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则推出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从今年起开始实施,这份计划会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范围,对有就业意愿的及时提供用人信息。

  信长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这个计划的目标就是力争在毕业生离校半年之内,让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够实现就业,或者是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之中。

  解说:

  59626个,这是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新增毕业生岗位招聘信息的数量。这个集合了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系统的资源,采取网上服务和网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毕业生解决供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如今这个由教育部主办,成立了五年的平台,从没像今年这样受到大学生的关注。在这个平台上,平均每天都在新增3万到个岗位招聘信息,所有的这些举措,都在一定程度上环节着毕业生面临的问题。

  主持人:

  面对699万的高校毕业生,社会会去想它的一些方法。接下来我们也要听听政府部门的态度和分析,马上连线教育部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处长方伟。方伟先生你好。

  方伟教育部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处长:

  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

  截止到目前为止,到底怎么研判今年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是乐观还是悲观,是艰难还是什么样的一些词更准确?到底什么形势?

  方伟教育部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处长:

  好的,应该说媒体有一个说法,叫“史上最难的季节”。相对于我们的毕业生是目前历史上的新高699万,而同时我们的需求在下降,我们的签约率与同期相比也有所下降。但是我们要仔细地来分析,就业就就业结果还有就业的过程,从就业结果来看,目前比去年同期相比确实略有下降,我们毕业的人数、岗位需求数、签约数,但是它不是最后的结果。

  第二从就业过程来看,我个人认为我们国家整体上大学生供不应求的局面没有改变,中西部地区基层、中小企业大量需要毕业生,毕业生很多人不太愿意去,这种局面没有改变。北上广等大城市、大企业人才需求相对饱和,而毕业生趋之若鹜,这种局面从根本上讲也没有改变。所以我个人判断对就业难怎么来判断,乐观、悲观,这个是比较武断,应该说我们仔细来分析,毕业人应该理性地来面对、应对。我个人认为就业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我记得1998年国家机构改革,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同样需求在下降,签约率在下降,但是同学们大部分也都找到自己的工作。所以面对这种形势,只要我们从容地面对、理性地面对,找到适合的道路,我觉得我相信大多数毕业生最终也能就业的,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方伟处长给我们带来的分析。其实我们的记者在沟通的时候也了解,接下来一个月的这种时间,也会做很多的相关的推动的工作,只有社会一起去使劲才能把这个工作最后真的变成一种很好的结果。

  其实从本周一开始,《新闻1+1》就每天拿出几十秒这种公益时间,为大家来提供相关的就业岗位。但并不是这几十秒提供全部的就业岗位,而是来扮演整合和窗口的角色,让你推开一扇门。比如今天一会儿你会看到,这一扇门一打开,今天就会多提供几百个就业岗位,因为媒体可以去更好地扮演一种桥梁的作用,跟我们的很多合作伙伴、包括本台的这种官方的微博,包括其它的一些人才招聘的网站。今天我去问了一下,将近九百个就业岗位,我们非常希望持续到整个7月份之前,这样的一个活动能够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这样的话让699万的高校毕业生,其中有一部分可以受益,我们也希望企业提供新增的就业岗位。另外8、9月份的时候,希望能把这些就业岗位能够公示、公开、透明才是有效的。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