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就业季:500大学生托关系进银行被骗9千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最难就业季:500大学生托关系进银行被骗9千万

2013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高达22.9万人,但截止4月中旬,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尚不足3成,其中本科生签约率26.6%,专科高职生签约率16.84%,研究生签约率35.69%。人家不愿意去三线城市,愿意去二线城市,小企业不愿意去,想去大企业,但是现实中就业岗位又不提供那么多。
2013年06月06日10:46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新闻1+1》大学生就业:有“位”来吗?

  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好多人说,今年的高校毕业生699万,创人数之最,是史上最难就业季,找工作非常非常难。真是这样吗?我们先吃一个大的定心丸,其实中国的人才拥有还远没到这么奢侈的地步,像上海的一位人员说的,如果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不挑不捡都会有工作,但问题在于不挑不捡是不可能的,那么如何挑、如何捡,社会要做一些什么?在剩下的这一个月时间里头,又该如何推动,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能有自己的“位”来呢?位置的位。来,咱们一起关注。

  (播放短片)

  解说:

  人数最多,是否意味着就业最难,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全国高校最为集中的地区,毕业生的签约率成为大家观察今年就业形势的风向标。

  2013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高达22.9万人,但截止4月中旬,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尚不足3成,其中本科生签约率26.6%,专科高职生签约率16.84%,研究生签约率35.69%。除了北京、上海,广东的情况也不乐观,截止3月,广东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也仅为30%。截止4月15日,广东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已上升至47.61%,但这一数字仍低于去年同期。

  解说:

  北京市财贸职业学院是北京高职院校的四大示范校之一,今年财务、工商管理、物流等专业有两千多名高职毕业生。但截止到今年5月,签约率比往年低了5至10个百分点。

  李俊琦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百分之三十几的签约率,那低的原因有这样几个因素,一个是企业本身,它签约的这个要求提高了,它希望学生拿到毕业证之后再签约。另一方面,学生他本身对工作的期待,他也希望找到一个更合适的工作。

  解说:

  一个星期前,《2013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发布,这份报告中提供的一个数字也成为大家衡量今年毕业生就业难的另一个参考。调查显示,今年是大学生近四年来压力最大的一年,平均期望月薪从去年的4592.5元,降为3683.6元,降幅近千元。人增、岗减、降薪成了2013年就业的新代名词。在今年的湖南民营企业招聘桌上,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大学生的就业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从之前的找一份好工作,调整到现在的能找到工作。

  主持人:

  699万这样一个高校毕业生的数是很多媒体冠以“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重要的依据,但是人增长了,是不是一定就业就难?那是另外一回事,我们先看一下人数增长的过程的确挺迅猛,2005年还是338万,到2006年就413万了,2007年496万,2008年过了500万,2009年就过了600万,到了今年699万了。但是也有好消息,比如说如果特别努力,到5月31日也就是前两天,广东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签约率68.4%,这在目前来说恐怕是最高的了,因为他下了大气力。湖北签约率是49.46%,但其它还有很多地方其实并不是特别乐观。

  我们看现在显示出什么样的问题,相关的调查报告显示,期望月薪持续走低,大学生觉得今年工作不好找,工资别要那么高了。二线城市最受欢迎,这个背景就是一线觉得有难度,三线又不想去,压力应对偏向消极,实践意识已经成主流,考研面热,先储备一下吧,创业心热,实在不行自己干,幸福感觉总体下降。最后我们看月薪的期望薪酬下调,前年还是说我最好能够挣5500多块钱一个月,去年降到了4500多块钱,今年已经变成了3683,它的期望值在下降,这也是压力的一种反应。

  来,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不光是压力,还会有很多的乱象和着急了之后没有办法的办法。

  (播放短片)

  解说:

  就在大学生们为找一份工作焦头烂额的时候,一些诈骗犯趁机而入,又给这些家庭雪上加霜。以河北省为例,今年以来就已发生针对大学生求职的诈骗案60多起,涉及金额400多万元。在山西太原,如果不是警方半年前将诈骗团伙捣毁,今年的就业季我们不知道还会有多少的学生落入陷井。

  (电话采访)

  小卢受害人:

  一开始也是考公务员没考上,最后我姑姑的一个朋友就说,现在有个机会进银行,可能花点钱就行。

  陈先生中间人:

  如果你愿意办,就拿18万左右的金额去办理这份工作。

  解说:

  花点钱就能进银行,由于中间人是熟人,小卢就放心交了钱。果然没过多久就有人通知去太原一家酒店参加银行员工录用的笔试和面试。

  任亮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民警:

  会议室有主席台,主席台也坐的有6、7个人,台签上写着所谓的人民银行的主任以及工商银行或者是中国银行的一些领导。

  解说:

  笔试面试的场面让小卢觉得很正规,一家人都觉得工作有戏了,钱没白花,再等一段时间,他就被通知可以去签合同了。

  小卢:

  当时是工商银行,接到电话说要签合同,当时挺高兴的。

  记者:

  当时签的是什么合同?

  小卢:

  签的是一个入职协议书吧。

  解说:

  小卢看到他所签的合同下方有银行的章,看起来也很正规,然而当他拿着调档案的商调函去银行时,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公章是假的。事实上小卢只是众多受害者的一个,先后被骗的大学生有500人,被骗金额近九千万元。

  而同样是为了工作,有的人虽然没有急于求成、落入陷井,却也是绞尽脑汁、另辟蹊径。

  女学生扮花木兰求职,抗议招聘性别歧视。

  女子招聘专区挤进男同胞。

  就业形势严峻,上海求职整形人数大增。

  解说:

  5月16日,国务院下发《做好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开篇就说到,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继续加大,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就业任务更加繁重。

  俞晓健应届毕业生:

  挺难找的。

  钱土根营业毕业生:

  找工作不难,可是找一份好工作可能就比较难了。

  陈益军金华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

  现在讲的就业难,更多的是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或者说比较体面的工作。

  解说:

  对此,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近年来有关部门和学校一直在做转变学生就业观念的工作,呼吁他们拓宽择业面,可是效果甚微。因为社会现实给了大学毕业生最现实的教育,由于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间福利待遇差距很大,大家都盯住少数有编制,福利待遇稳定的行业岗位。

  主持人:

  片子的前半部分一下子看到了骗子都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有了发挥空间,没错,哪些事儿开始变得激烈竞争了,骗子就总想在这里分一杯羹,这里也得提醒大学生注意防范,否则就业岗位没来,但是在钱、在很多方面自己去吃了大亏。招聘做了相关的反映,今年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的时候反映了这样的几个问题,其实三线城市可能会提供很多就业的岗位,但是从业者都希望去一二线城市。小企业也许有很多的就业岗位,但是大家还是愿意去“高富帅”的大企业。尤其是中高端的人才你的能力不足,但是蓝领技术工人可能要很多人,你又不愿意去,大家都挤到了白领或者怎么样,这时候就业变得更难。

  针对这样的一种矛盾,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的研究员张翼。张翼你好。

  张翼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员:

  你好。

  主持人:

  你说刚才我说的这几种反差,究竟我们要去做思想教育工作有用吗?要用什么方法去解决?人家不愿意去三线城市,愿意去二线城市,小企业不愿意去,想去大企业,但是现实中就业岗位又不提供那么多。

  张翼:

  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所有的国家在劳动力市场上表现的一个共同问题。也就是说当你的劳动力市场存在一个收入差距的这样一个距离的时候,存在一个福利保障的差距的时候,存在一个提供基础性服务的差距的时候,大学生在这个情况面前的选择就是理性的,而不是非理性的。所以通过教育的方式要改变这样的局面实际非常困难,而改革的一个重点,其实想拉平每一个城市之间的发展差距,使得这个小城市的发展跟大城市的发展在同一个水平面上。在这个情况下,国家应该大量地投资往中小城市去转移,只有转移的时候,它创造的一些工作岗位的质量才可能与大城市的工作岗位的质量相匹配,这种情况大学生就会没有挑剔的理由。所以说现在的问题主要出在投资的方向还没有发生,在城镇化过程当中,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

  主持人:

  其实我前些年去台湾的时候,台湾的教育人士就告诉我,我们这儿大学生的毕业率早就不到50%了,越来越难找工作。未来的中国高校毕业生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局面?难道我们年年要去面对给他们找工作这样的一种困境吗?

  张翼:

  现在的确是通过教育的平民化以后,中国已经从精英教育转到了平民化教育的高等教育阶段,在这个教育阶段之上,大学生的就业却进入到了一个年年都是“就业难”的这样一个期限里面,而不是一个短期的问题,而可能是“在十二五”的末期,整个的“十三五”时期我们都要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发生我感觉是这样,第一个情况要动员市场来解决,也就是国民经济的警惕程度决定就业率,这点一定要让老百姓来明白。第二个实际上可以加大培训,对于一些专业技能还不是那么强的,而且是通过转岗才能够就业的大学生,实际也要像培训农民工一样对他们进行就业培训。第三才是我们现在鼓励的不让国有企业去进行人才的储备,把他们先拉进体制里面来。第三种其实蕴含了很多的矛盾,人浮于事的情况又会衍生出来。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