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银行上半年日赚4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四银行上半年日赚4亿元

2013年08月20日05:34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银行上半年日赚4亿元

  华夏、兴业、浦发、招行披露2013年中报业绩 半年净利润745.9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利润继续增长的同时,4家银行上半年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呈现“双升”态势。银行均在中报里解释称,不良贷款率上升,主要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及区域风险形势的影响。”

  本报讯 截至昨天,已有4家上市银行披露2013年中报业绩。数据显示,华夏、兴业、浦发、招行上半年共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45.95亿元。粗略估算,这4家银行上半年日赚逾4亿元。

  四家银行增速明显放缓

  虽然相比其他行业,这4家银行成绩不俗,但是比起前两年动辄30%-40%的增速已是明显放缓。中国银行业协会在7月底发布的报告中预测,国内商业银行2013年净利润增长率可能由上年的18.9%降至8%左右。

  4家银行中,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16.38亿元,同比增长26.52%,增速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华夏银行,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20.16%;浦发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3.86亿元,同比增长12.76%;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62.71亿元,同比增加28.97亿元,增幅12.39%。

  中间业务收入作用越来越大

  在净息差收窄、资产质量恶化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靠什么增加利润?中报显示,中间业务收入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申银万国预计,中间业务收入将贡献净利润同比增长6.3%。由于去年年初监管层规范收费业务导致低基数效应,预计上半年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将继续回升至28%,环比一季度提高4%。

  仔细分析兴业银行的中报数据不难发现,其业绩大超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新业务的迅速发展,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兴业银行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12.53亿元,同比增加47.01亿元,增长71.75%。具体构成中银行卡、代理、托管和咨询顾问业务贡献收入最高。招行上半年收入中,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为22.11%,比去年同期增长超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达14.90%,同比提高2.94个百分点。

  四银行不良贷款率均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利润继续增长的同时,4家银行上半年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呈现“双升”态势。银行均在中报里解释称,不良贷款率上升,主要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及区域风险形势的影响。从区域上看,浙江、江苏、山东三省是不良贷款高发区,今年上半年这三个省新增不良贷款占全国的60%左右。

  今年7月底,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2—2013)》指出,2013年,受实体经济运行、宏观政策调控和金融脱媒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商业银行将面临多方面挑战:生息资产增势有望保持平稳,净息差将继续收窄,中间业务收入难现高速增长,不良资产则有可能反弹,整体景气度继续下行。预计2013年上市银行净利息收入和营业收入增速将会下滑至10%左右,净利润增速可能下降到8%左右。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