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节前放水为哪般?

2014年01月22日08: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节前放水为哪般?

  一家之言

  央行此次放水绝不等于货币政策就此有所放宽,它只不过是承认中国经济现实中还存在许多非市场的因素,宏观调控必须时时有所微调。

  央行昨日开展7天期750亿元、21天期18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这是今年央行第一次逆回购,也是四周以来第一次逆回购;是央行11个月以来第一次这么大规模的逆回购;也是央行公开操作逆回购以来第一次预先告知;并且似乎也是第一次与非常规操作的SLF同时进行,同时SLF也是第一次即时公开内容。

  去年一年市面银根较紧,第四季度基本上保持紧的局面。2013年12月下旬央行最近一次逆回购只有7天期290亿,而此前则暂停了5期的逆回购。央行释放这一点流动性,显然无法应付春节前社会的大量用钱。

  然而这一次央行放水是否晚了一点?春节离现在还有十天左右。一些民营企业及农民工用工多的单位前一个星期已经开始放假。可这些天来市面银根最紧。周一银行间市场短期拆款利率基准的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6.59%。央行于当晚表示,针对现金大量投放等节假日因素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当天已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21日还将进行逆回购操作,继续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昨天,市场拆借利率应声回落至5.55%。

  央行之所以第一次在逆回购操作之前预告操作,以及通常在下一季度公布上一季度余额的SLF及时通告,都是为了安定市场,让春节节前的利率尽快下来,以减轻企业压力。

  此次放水,也不会使市面银根就此宽松。

  去年银根较紧,四季度尤其年末各大银行千方百计收紧信贷甚至拖延放款。今年开年银行信贷投放速度再度加快,截至1月12日工农中建四大行就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200亿元。

  何况,中小金融机构更需要钱。许多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为了追求更高收益都选择向所在地的政府项目和房地产项目提供资金,他们通过大量的短期借款支撑长期项目的运转,其实实际的自有资金实力并不能支撑资产规模。而当市场资金出现紧张时,他们只有通过高利率向市场借入资金。目前的拆借市场利率的高企事实上是由非市场化因素推高的。因此央行只能通过SLF平抑利率,从而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

  从股市的角度看,央行此次大放水时机倒是恰好。IPO重启,大量新股上市,中小散户正在惶恐股市惨跌之时,来了巨量流动性,无异给股市打了强心针,使之绝地逢生。周二沪深股市大涨。

  不过,央行此次大放水绝不等于货币政策就此有所放宽,它只不过是承认中国经济现实中还存在许多非市场的因素,宏观调控必须时时有所微调。积极一点看,是促进金融及整个经济更加市场化,所以无论是从控制通胀、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是从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货币政策肯定还是要从紧的。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