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摩根大通疑因“调查门”再丢两IPO大单

潘敏

2014年01月23日07:5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摩根大通疑因“调查门”再丢两IPO大单

  继去年11月摩根大通退出光大银行(601818,股吧)IPO承销队伍后,如今又被曝出为防止美国调查退出了天合化工和中国北车(601299,股吧)的IPO承销。

  摩根大通此次退出的两桩交易分别为天河化工与中国北车的IPO业务,其中天合化工考虑今年在香港上市,筹资规模可能达到10亿美元,计划今年二季度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北车也准备募资15亿美元。

  种种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退出上述两项目的原因很可能与摩根大通在美国本土遭到的调查有关。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去年启动了对摩根大通在华不当聘用政商高层子女问题的相关调查,除了此前被媒体曝光的摩根大通聘用我国某大型国有金控集团董事长子女并成功拿下该集团香港IPO项目之外,天河化工与中国北车的相关关联方也卷入了摩根大通的敏感从事雇佣风波中,这也被市场广泛猜测为摩根大通此次主动退出上述两项业务的主要原因。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致电摩根大通核实上述事件,但公司相关事件发言人Lisa表示不方便对该事件做任何置评。

  去年对摩根大通来说麻烦缠身,其中最大的两起事件为“伦敦鲸”60亿美元巨额交易损失和在华敏感从事雇佣调查门,其中后一事件调查始于去年8月17日,调查内容为摩根大通雇佣中国高官子女是否涉嫌贿赂以赢得在华业务。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单纯雇佣官二代本身并不违法,但美国证监会需要搞清的是该雇佣行为是否与后来赢得的种种业务有关,若是那样雇佣的动机便属于行贿。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