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各大银行跟进上浮存款利率

朱丽华 刘艺超

2014年01月28日08:25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大银行跟进上浮存款利率

  【深圳商报讯】(记者 朱丽华 刘艺超)自中小银行纷纷将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之后,现如今一些大银行也开始“被迫”提高利率吸储。昨日,记者走访深圳多家银行获悉,虽银行大多表示目前利率没有出现调整,不过在网点记者了解到,市民在一些大行柜台办理存款业务,在满足一些条件后也可以获得基准上浮10%的存款利率。

  2012年,央行允许各家商业银行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高上浮10%之后,一些中小银行为吸收更多存款纷纷主动将存款利率上浮10%。如华润银行,华兴银行、东莞银行、广州银行和渤海银行等已经将各档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从2013年下半年起,光大、中信、民生等银行也开始上浮存款利率来提高银行吸储的竞争力。

  进入2014年,中、农、工、建、交这五大银行存款利率也出现了上浮的迹象。昨日,记者走访了工、农、中、建、交这五家银行在景田的网点时,有银行工作人士明确对记者表示,办理存款业务可以申请上浮利率。中行一网点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如存款达到100万元可以办理在基础利率上上浮10%的存款业务。农行一网点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客户在柜台上办理存款业务时,经审批可以享受上浮10%的存款利率。不过,若在网上办理定存业务则无这一优惠,同时该笔存款到期后不能自动滚存。

  记者昨日分别采访了这五大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工行回复称:目前各期限存款利率按照官方网站的牌价执行,并没有变化。深圳中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行利率政策目前没有调整。深圳交行相关人士也表示,该行利率目前没有调整,不过银行可以在央行规定的范围内自主调整利率。

  深圳农行回复称:“我行个人存款利率按照挂牌利率执行,在人民银行规定浮动范围内,可申请上浮,经审批后执行。”深圳建行相关人士称,目前建行统一挂牌利率不变。建行利率不设底线完全上浮到顶的提法是完全不准确的;对于不同区域和不同类型的客户,银行有差异化上浮政策。对于单个客户,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沟通议价。建行定价管理的思路不是简单地按期限品种一刀切的确定利率,而是从客户综合贡献等角度进行分析和决定。

  据悉,目前央行基准存款利率为:三个月的存款利率为2.6%,半年存款利率为2.8%,一年期为3.0%,二年期为3.75%,三年期为4.25%,五年期为4.75%。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在网站上公布的利率为:三个月存款利率为2.85%,半年期存款利率为3.05%,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二年期定存利率为3.75%,三年定存利率为4.25%,五年期定存利率为4.75%。

  “现在老百姓理财渠道越来越多,对银行揽储形成较大压力。传统银行贷款受存贷比限制,如果存款规模不能有效扩大,相应地贷款规模也将受到限制。每年年初是银行贷款的集中投放期,因此,银行在此时点上浮存款利率也可以理解。”诺亚财富集团首席研发官邓伟岩表示。

  据悉,为防止活期存款“搬家”到余额宝,招行最先对资金转出到支付宝设置限额,随后工行、农行亦跟进。有消息称,2013年7月第一周,工农中建四大行存款大幅下降7200亿元。

  (原标题:各大银行跟进上浮存款利率)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