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余丰慧:遏制银行收费乱象应有治本之策

余丰慧

2014年02月20日08: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丰慧:遏制银行收费乱象应有治本之策

  □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指出,银行乱收费现象比较突出,明令禁止的收费还在收(新华网2月19日报道)。

  从此可以窥视出,虽然经过几年整顿,也经过几轮下调服务价格和取消收费项目,但是,银行业存在的乱收费、捆绑收费仍然严重,特别是只收费不服务的项目没有明显下降。明令禁止的收费还在收,向小微企业收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增加了小微企业的成本。

  严肃处理和处罚违规银行,不仅关系到给企业、实体经济以及消费者减轻经济负担,而且关系到今后银行业服务价格政策能否不折不扣落实的问题。

  笔者认为,发改委及监管部门应以是否给客户创造价值、是否使客户资产增值为标准,来确定银行收费项目和收费产品。这样的话,银行提供给客户的各类结算手段工具就不应该收取费用。比如,借记卡上的各类收费项目完全是结算性质的。借记卡是存款性质工具,银行给客户提供了便捷的银行卡结算工具,客户将自己的资金在一定时间里让渡给银行使用来牟利,这已经是对等交易,怎能再收费呢?况且,不收费的存折被银行取消了,而银行对银行卡收取名目繁多的费用,客户怎能没有意见呢?

  在严肃查处银行乱收费的同时,要意识到银行收费还有较大减免空间,银行自主收费自主定价的收费种类仍然过多过高,银行在收费上的自由裁量权仍然过大。虽然几经降费免费调整,但免费项目仅占千余项收费项目的不到20%。

  最重要的是转换监管思路,并不是政府定价越多越好,而是以是否给客户创造价值、使得客户资产增值为收费与否的标准。只要确立这个标准,那么,银行乱收费项目就会大大减少,银行收费项目就会收得理直气壮,客户也会心服口服。

(责编:薛白、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