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首份全行业公开出版刊物《中国银行业》杂志正式创刊

尚福林:银行业目前要重点关注八类风险

2014年03月17日16: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贺霞)日前,我国银行业首份全行业公开出版刊物《中国银行业》杂志正式创刊,杂志由中国银监会主管、中国银行业协会等主办。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为创刊号撰写寄语,并发表署名文章《深化银行业改革 推动银行业发展》,文中提出银行业目前要重点关注八类风险。

以下为文章节选: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是银行业机构经营发展的基本前提,是银行业监管者的基本职责。当前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但受多种因素影响,潜在风险压力不可小视。银行业要针对风险形成机制、触发机理、传染路径的新特点、新规律,重新审视和完善自身的风险策略、风控体系、信贷规则,预设风险防线、筑牢风险底线、锁定存量风险、管住增量风险,切实做到降旧控新、逐步缓释、稳妥化解。从目前情况看,要重点关注以下几类风险。

一是缓释平台贷款风险。对平台贷款风险既不可操之过急,又不可掉以轻心。要坚持“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原则,切实做到短期应对处置措施和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审慎稳妥地缓释和化解风险。

二是严控地产贷款风险。要高度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开展动态压力测试,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及时预警预判,及早制定风险防控预案,严防单体风险传染和扩大。

三是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风险。化解产能过剩,从长期看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但在短期可能会加速风险暴露。要通过收回再贷、推动兼并重组等方式,盘活沉淀在过剩产能上的信贷资产,减少风险总量。同时,要探索市场化处置方式,在加强管理的基础上,加大核销力度,避免不良资产累积和放大风险。

四是防范四种业务风险。对于理财业务,建立单独的机构组织体系和业务管理体系,不购买本行贷款,不开展资金池业务,资金来源与运用一一对应;对于信托业务,要回归信托主业,运用净资本管理约束信贷类业务,不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及时披露产品信息;对于小额贷款公司,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全国统一的监管制度和经营管理规则,落实监管责任;对于融资性担保公司,明确界定担保责任余额与净资产比例上限,防止违规放大杠杆倍数,建立风险“防火墙”。

五是紧盯流动性风险。要充分估计新形势下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难度,及早调整流动性偏好;牢固树立量入为出的资产业务理念,提高资金来源稳定性;加强同业、理财投资业务管理,合理控制资产负期限错配程度。

六是谨防信息科技风险。要将防范信息科技风险放在重要位置。从长远看要建设自主、安全、可控的信息科技系统。从短期看要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重点防控电子银行、网络攻击、业务外包等领域的风险,提升银行科技风险治理能力、关键技术和防护水平。

七是盯防市场风险。要深刻认识盯防市场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继续加强市场风险防控措施和工具建设,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

八是严防操作风险。要充分估计防范操作风险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强化合规经营,继续保持案防高压态势,组织案件风险排查,严格实施信贷违规问责和案件问责。同时,要继续严防非法集资、民间高利贷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业传染问题。

此外,《中国银行业杂志》创刊号还刊登了现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胡怀邦的寄语,《中国银行业》杂志主编、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发表《马年献词》。

据了解,《中国银行业杂志》以“业界信息窗口、业者风采展现、专家思想集成、行业发展智库”为定位,旨在宣传金融方针政策、传导行业监管思路,传递行业最新信息,展现行业风采、发布行业最新研究成果,持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力全方位、多角度为读者呈现行业发展状况,搭建同业交流平台。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