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时评:拓展开发性金融,棚户区改善有了新保障

张晓赫

2014年04月03日09: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政府要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一定让你们尽快住上新房!下次我来看你们的新家。”李克强总理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考察棚户区时所做的承诺很快就得到了工作层面的进一步落实。

4月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专项债券将向邮储等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筹资,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等积极参与。

“牵牛要牵牛鼻子”,这一决定恰可谓是抓住了当前棚户区改造进程中存在大量资金缺口的关键矛盾。换句话说,要大规模推进棚改,就必须抓住资金保障这个“牛鼻子”。

“通过棚户区和城中村的改造,改善约1亿人的居住条件”是今年经济领域热词“三个1亿人”中的一项。城市里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 加快棚户区改造,让亿万居民早日“出棚进楼”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可以有力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发展工程,更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

作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有关保障房建设的政府工作部署中,李克强总理强调,棚户区的改造建设目标为470万套以上,占年度总开工量的67.1%,与前几年相比,占比显著增加。然而,与其重要性不断凸显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由于项目周期长、涉及范围广、前期投入大、回报利润低,棚改也成为了当前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往往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资金募集难题。

该如何为棚改工程提供依法合规、操作便捷、成本适当、长期稳定的资金?在探索多元化融资方式的同时,开发性金融可以成为一条倚重的“供血”渠道。

不同于财政化操作的政策性金融,也不同于利润追求最大化的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强调的是政策支持与市场机制的有效结合,这恰可以为棚改工程在融资优势与政府组织协调优势之间架构一种新的平衡关系。以侧重信用建设的住宅金融专项债券为例,其资金成本相对较低、期限相对较长但运作效率更高。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还可以弥补体制落后和市场失灵,进而维护经济金融体系的安全,可谓一举多得。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解决好民生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福祉是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抓好棚改进程中资金保障这个“牛鼻子”, 继续的多元化探索与创新仍是题中之义,专项债券仅是当中重要一种。而下一步,为了保障投资者的积极性,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等相关配套也仍需进一步完善。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