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能源金融俱乐部”成立 打造政研产融一体化平台

2014年04月24日19:0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李海霞)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在“能源金融俱乐部”启动仪式上表示,“能源金融俱乐部”将为金融支持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搭建新的平台与合作机制。

“能源金融俱乐部”首期活动主题为“‘十三五’及中长期我国能源发展与政策走势”。此次会议由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袁力主持,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柴松岳出席并致辞,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和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出席并发言。

陈元在会上表示,能源是国际政治、金融、安全博弈的焦点,能源供应和安全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能源金融俱乐部”旨在贯彻国家能源战略和产业政策,促进能源发展和金融深度融合,发挥开发性金融先锋先导作用,引领和组合各类社会资源,支持国家能源安全体系建设和能源企业健康发展。该俱乐部的成立是能源领域和金融界密切合作的重要创新,将为金融支持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搭建新的平台与合作机制。

柴松岳表示,国务院近日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强调能源供应和安全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提高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水平,实施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加强生态环保的节能减排措施,促进提高大气质量,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能源金融俱乐部要以此作为主要任务和根本使命。

周大地认为,我国能源发展除了要保障供应平衡外,现在面临着大气污染等重大外部性制约,能源产能过剩和清洁能源短缺并存。能源投资的重点主要在住宅和工业节能投入、交通模式转变、清洁能源等。

吴吟介绍,作为我国能源领域的主力银行,国开行长期以来在支持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骨干作用。截至2013年末,国开行境内能源项目贷款余额9296亿元,有效缓解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资源约束。

据悉,“能源金融俱乐部”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和中国能源研究会共同发起。该平台着力促进政府部门、行业专家、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协同国开行为能源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商”服务,致力打造政、研、产、融一体化的高端平台。

国家电网、三峡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信集团、汉能集团等100余家能源和金融企业参加会议。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