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以制度创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麦克米伦缺口”

湖北银监局 阙方平

2014年09月15日09: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在吸纳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经济下行,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其中融资难、融资贵更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世纪30年代,英国以麦克米伦爵士为代表的金融产业委员会在《麦克米伦报告》认为,由于信息不对称普遍存在于金融市场中,中小企业投资又具有高风险性,而金融市场上的资金供给者(即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和借贷市场上的商业银行)一般又是具有“经济理性”的风险规避者,为规避可能导致的经济损失,这些“理性”的资金供给者比较偏好于他们认为信誉度高而风险较小的大型企业。因而,即使中小企业能提供可靠担保品,在筹措日常所需资金时困难仍然很大。此时的市场不再是最优的资源配置,市场的力量无法促进资金配置到中小企业,也就是说,“麦克米伦缺口”实质是一种市场失灵。既然是一种市场失灵,那么就需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通过政策性金融加以引导和支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韩国政策性金融发挥“雪中送炭”作用

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过程中,政府的力量不容忽视。在一些发达国家,政府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多种多样的政策扶持。以韩国为例,在过去的60年韩国政府从中小企业职能机构设置、机制完善、制度保障、金融支持、产业联动等方面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韩国的政策性金融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功不可没。韩国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使韩国仅用60年的时间达到发达国家的产业化水平。

韩国政府于1961年依据特别法《中小企业银行法》设立专门从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国家政策性银行——中小企业银行(Industrial Bank of Korea,以下简称IBK)。根据韩国《中小企业银行法》实施令第三十一条规定,IBK所筹资金的70%以上要求供给中小企业。截至2010年末,IBK总资产1522亿美元(国内排名第4位,世界排名第116位),实现本期净利润11亿美元,自有资本充足率12.54%,中期贷款不良率0.98%,远低于其他商业银行。穆迪、标普、惠誉等知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其评级结果均为A以上。IBK作为专门的中小企业国家政策性银行,发挥的虽是公共作用,但效率位居国内银行第一,其发展性、收益性和生产能力等主要经营管理指标,位列全韩国第一。

指标

IBK

商业银行

资产增加率

11.80%

5.30%

净息差

2.77%

2.27%

人均本期纯利

7.9万美元

3.9万美元

IBK通过执行政府中小企业信贷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和发展资金,有效支持了中小企业的飞速发展。IBK的成功经验主要有六个方面:

1、IBK融资政策与政府宏观政策契合。IBK企业银行自1961年成立以来,伴随政府支持中小企业的实施政策,与中小企业融资实现同步发展。IBK在中小企业融资市场扮演经济调节人角色,商业银行的中期贷款规模缩小时,企业银行发挥先导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在经济下行期,IBK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如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中,IBK是唯一增加中期贷款规模的银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IBK提供整个银行业中期贷款的91%。

在客户选择上,IBK也会优先支持符合政策导向的行业和商业银行因风险考虑不愿支持的小微企业。至2011年9月末,IBK对20人以下企业的贷款余额已占韩国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的59.9%。

区别

20世纪60-70年代

<政策性资金支持期>

20世纪80-90年代

<商业融资转移期>

2000年代

<商业融资期>

IBK

政府财政资金及贷款资金的转贷支持;

随着发展出口主导型经济,重点支持出口融资

支持政府政策性资金(财政资金、信贷资金);

支持自主筹措资金(工业区建设及入住资金、特别设备资金、提高产业技术资金等,集中支持设备资金)

依靠自主筹措资金,正式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缩小政府财政资金,扩大自主筹资规模);

个人融资的限制性支持

商业

银行

大企业融资

大企业融资+个人融资

大企业融资+个人融资+中小企业融资

 2、IBK政策金融与商业金融契合。从“技术事业性等级”和“筹资能力”的矩阵组合来看,金融支持的领域分为三块:一是市场支持领域;二是支持事业转换领域(既可能是市场支持,也可能是政策支持);三是政策资金提供领域。IBK重点支持第三块即市场失败领域的企业创业、技术开发和长期设施投资等。这类企业尽管技术事业性等级较高,但由于投入大、风险高、见效慢等原因而缺乏市场筹资能力。通过IBK的融资扶持将这类“弱质企业”(通常信用评级为B-C)引领为“优良企业”(信用评级为AAA-BB),使之达到商业银行授信标准后退出,从而实现政策金融与商业金融的“无缝对接”,缓解韩国中小企业的“彼得潘症候群” 。

3、IBK服务体系与中小企业发展阶段契合。IBK构筑运营按中小企业发展阶段(创业、技术开发、商业化准备和商业化等阶段)提供支持的体系。在创业阶段,IBK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包括提供创业程序、融资支持等制度导向,提供制作项目企划书方面的咨询等;同时与保证机构合作,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资金。在技术开发、商业化准备阶段,IBK可以为创业者提供技术开发资金、商业化准备资金,如新产品开发资金等。在商业化阶段,IBK会提供创业者商业化所需资金,如设备投资资金(土地、建筑、机械设备),以及启动工厂所需资金。在生产、销售阶段,IBK为中小企业提供原材料采购资金、支持将销售款转换为现金的资金、开拓海外市场所需资金等。应该说,从中小企业创立直至发展壮大的各个阶段,IBK均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

4、IBK融资产品与中小企业经营环节契合。IBK按照中小企业发展阶段和不同资金用途建立融资制度,开发金融产品,构建金融服务体系。IBK围绕中小企业建设、生产经营的环节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主要有周转资金贷款、设备资金贷款、采购资金贷款、销售资金贷款、结算保证等,能基本满足企业大部分资金需求(见下图)。在日常经营中 IBK最常用的方式就是供应链融资,主要有三种模式:“核心企业订单贷款”,即 “1+N”模式,以核心大企业向其中小零配件商的订单进行融资,以大企业成品销售款结算偿还贷款;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合作资金,即大企业存入一笔低息存款,IBK向该大企业推荐的中小企业发放低息贷款,存款利息差额让利该企业;优先票据制度,即IBK对选定的大企业的应付货款先行议付给中小企业,大企业再向银行偿还购货款。

项目

用途

支持限额

支持时间

周转资金

贷款

企业开展生产销售等经常性营业活动所需资金

年销售额×1个周转期;

1个周转期:生产-销售款回收期间

1年以内;

一次性或分期偿还

设备资金

贷款

为企业活动而购入固定资产的资金;

购买厂房用地的资金、新建增建及购买建筑资金(包括销售设施)、机械购入资金

所需资金的80%;

考虑筹资能力等后作出决定

8年以上;

分期偿还

采购资金

贷款

购买企业进行生产、销售所需原材料、产品所需资金;

国内及外汇采购所需资金

年销售额×1/3

90-180天以内

销售资金

贷款

为早期回收企业销售款,银行提供先议付、转换为现金支持

年销售额×1/2

应收债券的到期日

结算保证

保证有关企业活动而产生的债务

按保证用途核算;

债务、履约、预收款保证

合同期限

5、IBK贷款期限与中小企业需求契合。在贷款期限确定上,IBK按照资金用途的不同设定信贷支持的限额及期限,以确保资金真正用于企业发展(见上图)。如周转贷款的限额是年销售额乘以1个周转期,在1年内一次性或分期偿还;固定资产购置贷款限额是所需资金的80%,8年以上分期偿还;采购贷款和销售回笼融资的限额分别是年销售额的1/3和1/2,期限分别是90-180天和应收账款的到期日等。2011年9月企业银行的中期贷款规模为864亿美元,占总贷款规模(1128亿美元)的77.5%。

6、IBK风控手段与中小企业多行业特征契合。中小企业涉及种类繁多的行业,IBK针对中小企业涉及制造、流通、批发、商业服务等多种行业,构筑运营各行业的管理体系。一是实施行业信贷员制度。每年在银行内部公开选拔50-60名信贷员,上岗前接受基础能力和信贷审查、法律、信用评估等专业培训,上岗后补充企业融资专家课程教育及各行业审查案例。由指定的信贷员专门负责的行业,实施反应各行业特征的信贷审查。二是构筑产业信息系统。IBK构筑各种产业、行业信息数据库(D/B), 审查时反应各行业的动向。三是实行信贷组合管理。IBK按照各产业或行业收益性、发展性及破产率,进行恰当的信贷组合管理,在利率、审批权限、经营管理评价等多方面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四是构筑反应各行业特性的信用评估系统,分行业实施信用评价。

7、IBK贷后管理与中小企业风险特征契合。中小企业存在抵御风险能力弱,变化快的特点。为此,IBK通过中期审核、事后管理两个方面加强风险管理。

IBK的中期审核主要分两块(见下表)。一是人工审核,具体包括中期信用审核、贷款复核、风险清单审核三个方面内容。二是系统检查,具体包括早期预警系统、信贷监控系统、资产健全性监测。

 

手段

主要内容

实施周期

人工

审核

中期信

用审核

是在定期进行信用分析后,再次审核企业信用危险变动事项,以防止亏损,加强管理

一年一次

贷款复核

对所提供的信贷,再次审核偿还能力、处理信贷业务时是否遵守相关规定、信贷恰当与否

随时

风险清

单审核

面对存在异常征兆的企业,审核信用危险度,并根据审核结果决定采取何种措施,并予以管理

随时

系统

检查

早期预

警系统

系统审核企业信用危险变化,并分为5个阶段予以区分管理(正常、观测、注意预警、注意、警报)

每天

 

信贷监

控系统

对信用评价等级是否恰当进行监控,并反应监控结果调整信用等级

随时

 

资产健全

性监测

按照债务偿还能力、滞纳期间、是否破产分为5个等级(正常、需注意、保持、回收疑问、亏损推测),并根据等级决定坏账准备金

每月

 

IBK的事后管理主要通过企业的信用风险评估将企业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的分类结果采取对应的风险管理措施。如在贷后管理中发现企业属于暂时性流动资金不足的,IBK会启动 “快速通道”项目支持,采取新增资金支持、延长还款期等措施;对仍有竞争力但面临暂时性经营难问题的企业,启动“项目重组”,通过现场考察制定使之经营正常化的方案,通过重整资金减轻偿还负担,并与企业签订强迫企业自救的特殊协定。

分类结果

按分类结果处理业务

1、能够正常营业的企业

采取“快速通道”项目支持。为维持正常营业,依然提供信贷;如属于暂时性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则提供流动性支持,必要时发出改善经管劝告、签署开展自救计划的特殊协议。

2、存在成为亏损征兆企业可能性的企业

3、属于亏损征兆企业,但存在恢复正常   营业活动可能性的企业

启动“项目重组”。采取延长偿还期、降息、新增投资资金、出资转换等措施。

4、属于亏损征兆企业,但不存在恢复正常营业活动可能性的企业

企业重组或回收信贷。依据法院判决启动企业重组程序,或者按照法定程序,回收债权。

(责编:贺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