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多家银行采取行动应对佳兆业危机

2015年01月09日18:1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1月9日电 (李亚蝉)佳兆业债务危机加剧,本网获悉,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已经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前财产保全申请,佳兆业所涉两个地产项目或遭查封。而有消息称,目前已经有多家银行开始采取行动,意在通过法律途径挽救潜在损失。

    与此同时,佳兆业债券继续大幅跳水。而根据公开资料,该公司1月8日本应支付一笔大约2500万美元的债息,但截至发稿,佳兆业尚未公布已支付该款项。

    锁定房源再遭查封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公布了两起由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提起申请的案件。记者从深圳市区中院官网查询看到,这两起案件立案时间均为1月6日,被申请人均有佳兆业。

    深圳市中院的公示未透露更多的详情,不过从两起案件的案号看,两起案件均为“立保字”案件。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玉发告诉记者,“立保字”案件为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或者证据保全的案子,这两起案子应为申请财产保全的案子。

    两起案件中,被申请人还分别有深圳市悦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悦峰”)和宝吉工艺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吉工艺品”)。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悦峰是佳兆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宝吉工艺品是佳兆业集团持股的子公司。对宝吉工艺品,佳兆业的投资金额为3.58亿元,持股比例约为40.8%,其余两股东为冠华基业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和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39.2%和20.0%。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悦峰是佳兆业悦峰项目的开发商。佳兆业悦峰是深圳的半山高端住宅项目,占地约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5万平方米,该楼盘已于2014年11月起就被深圳市规土委锁定房源。

    宝吉工艺品则开发了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佳兆业城市广场占地约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是集住宅、五星级酒店、超甲级写字楼、商务公寓、超大型商业MALL于一身的大型都市综合体。该项目亦已被深圳市规土委锁定房源。

    徐玉发告诉记者,当申请人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后,法院在接受申请后,需在48小时内做出裁定,裁定采取保全措施的,将对涉及资产进行查封。

    交叉违约风险加剧

    “很正常。”对于中信银行深圳支行提起诉前财产保全,房地产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说,佳兆业已经出现违约,这种情况下银行为了挽救潜在损失,会争先进行财产保全。

    今年年初,佳兆业在宣布第一起违约时就坦言,有关影响可能会触发有关贷款融资、债券、股本证券的交叉违约,从而可能会对佳兆业的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而在此次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提起的诉前财产保全申请中,涉及的两个项目,佳兆业此前已经承认项目存在交叉违约情况。根据该公司此前公告,由于认为佳兆业违反合作协议,合伙人要求终止该协议,并退回12亿元人民币。贷款人亦认定佳兆业违约。

    摩根大通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日前佳兆业遭两项伙伴追债12亿元人民币,对佳兆业短期发展有负面影响。摩根大通同时披露,佳兆业须于1月8日支付约2500万美元债务。据悉,该笔债务由佳兆业在2013年1月发行的一笔7年期、票面利率10.25%的5亿美元票据所产生。

    对于是否已支付该笔款项,佳兆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有重大事项会进行公告。而截至发稿,佳兆业尚未公告已支付此款。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的危机已经对佳兆业发行的债券之市场表现带来灾难性影响。佳兆业此前发行的多笔债券价格目前已经大幅跳水,业内担心,如果有更多的违约事项发生,其债券价格将会继续走低,也会引发投资者更多的抛售。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