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六答案秒懂银行热点话题

黎华联

2015年03月30日08:47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王云涛/制图

  王云涛/制图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文

  观察银行的盈利情况,可以留意净利润和盈利增长率;关注资本情况,可以留意资本充足率;关注银行的风险情况,可以留意不良贷款和拨备覆盖率。但作为普通读者,自然是关注银行、行长和员工赚了多少了?下面记者为你解读这些银行年报里“不严肃”的花边和一些关心的话题,用六张表来带你看清银行的热点话题。

  1

  行长们去年工资有多高?

  解读 目前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大部分高管按照《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管理办法》领取薪酬,而市场化招聘的高管则按照市场化薪酬执行。想必各大国有银行行长都对平安银行行长邵平835.27万元的薪酬流出了口水。不过,央企“限薪令”今年才正式执行,因此各大行高管2014年的薪酬仍高达百万元。限薪令后,最高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这意味着这些大行高管的收入最少也要削减四成。这不,曾被誉为“打工皇帝”的中行风险总监詹伟坚已经确认离职,其为香港永久居民,去年税前薪酬为574.48万元,是董事长和行长的5倍多。

  2

  员工们平均年薪有多少?

  解读 目前关于平均薪酬计算有多种说法,记者在这里采用当年职工薪酬实际列支除以员工的总人数(“实际列支”为“业务管理费”中的一项)来粗略计算,仅供参考。想必上面的工资令到大家“艳羡”,不过,每年都有银行员工大呼被平均,这是因为银行工资体系多达十几级,往往会出现“高管干一天,柜员干仨月”的情况,高管100万年薪,柜员10万年薪,平均就是55万元年薪啦。另一方面,银行存在大盘派遣员工,在银行人数上体现不出来,导致银行员工的“平均收入”又增加不少。

  3

  不景气,银行的“不良贷款”得关注

  解读 记者统计了已经公布年报的9家银行,无一例外都是不利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双升。不良资产反弹是国内同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如今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双升成为主旋律。申银万国指出,一般来说不良率滞后经济增速1-3个季度,经济尚未全面复苏,特定领域风险仍然存在,因而银行的不良资产仍将缓慢暴露,预计银行不良率或可在中期企稳,之后逐渐回落。而不良率的继续上升也意味着银行需要计提更多的拨备,影响盈利水平。

  4

  2014年哪家银行是赚钱王?

  解读 最赚钱的银行是怎么样的?工行的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58亿元,平均日赚约7.6亿元,继续蝉联最赚钱银行。不过,除平安和浦发银行外,银行净利润增速全部回落至个位数,而在去年,国有仅有交行净利润为个位数,这也是中行和农行上市以来净利增速首次跌入个位数。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曾公开表示,中国经济遇到了三期叠加,其实中国的银行业也跟随出现了一个行业的周期。值得注意的是,而更困难的时刻或许还未到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营业收入最大的影响在于利差的缩小,央行3个月内的两次降息,将会压缩银行的盈利能力。

  5

  互联网金融、资本市场都在分流存款

  解读 2013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发行迅猛,一定程度上造成银行存款大幅流失。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银行存款出现了15年以来的首降。截至第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存款总额为75.61万亿元,与第二季度末的77.13万亿元相比,流失1.5162万亿元,降幅达1.97%。此外,资本市场的火爆也使得储蓄存款开始流向股市。而新增外汇占款减少导致基础货币增速放缓,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又引起信贷增长放缓,也导致存款派生效应减弱。这意味着银行传统的“存款立行”、“以存定贷”、吃利差的经营模式走向终结。

  6

  银行风险抵偿能力哪家强?

  解读 2014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双升”,成为制约银行盈利增长的最主要因素。目前已披露银行年报也显示,商业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大幅“侵蚀”了2014年银行利润。拨备率高低往往与抗风险能力成正比,但这也将影响银行当期收益。“就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而言,不良率仍较低,且不良贷款的拨备覆盖率在230%以上,银行有能力抵御未来可能出现的新风险,看空中国银行业似乎不必要,唱空中国银行业更没有什么道理。”全国政协委员、原工行行长杨凯生在两会期间指出。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