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30万元以上可选大额存单 9种产品柜台网上都能买

2015年06月03日08:24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重庆晚报讯 投资理财现在又多了一个投资品种——大额存单。昨日,央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面向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推出大额存单。该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所谓大额存单,就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推出初期,将首先在银行利率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范围内试点发行。在存单起点金额设计上,对个人和机构投资人有所区别,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未来,结合利率市场化推进进程和金融市场发展情况,人民银行可对大额存单起点金额适时进行调整。”

渠道 柜台网银均能投资

央行称,大额存单发行采用电子化的方式,既可以在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发行,也可以在第三方平台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渠道发行。

“通过发行人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银行自有渠道发行大额存单,与现有银行存款、理财产品的发售方式类似。”央行称,在此基础上,央行还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为大额存单业务提供第三方发行、交易和信息披露平台。

保障 大额存单纳入保险

央行表示,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大额存单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转让范围限于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及央行认可的其他机构,此外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

另外,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大额存单作为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

利率 固息浮息都可选择

央行称,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以下简称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大额存单自认购之日起计息,付息方式分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和定期付息、到期还本。

大额存单采用标准期限的产品形式,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趋势 逐步替代理财产品

央行表示,大额存单的推出,有利于有序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也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培育企业、个人等零售市场参与者的市场化定价理念,为继续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进行有益探索并积累宝贵经验。同时,通过规范化、市场化的大额存单逐步替代理财等高利率负债产品,对于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也具有积极意义。

重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立

将做好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各项准备

重庆晚报讯 6月1日,为引导和促进金融机构科学合理进行利率定价,维护良好市场秩序,重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央行重庆营管部称,下一步,重庆自律机制各成员单位将在央行重庆营管部的监督和指导下,做好迎接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各项准备;疏通利率传导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贯彻落实好个人住房信贷政策,促进重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

为利率市场化 奠定基础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大额存单正式推出,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节点,大额存单利率实现市场化方式确定,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我国利率市场化仅差放开存款利率这最后一关。

娄丽丽指出,许多国家在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都曾以发行大额存单作为推进改革的手段。大额存单作为银行主动进行负债管理的工具,其推出意味着银行存款自主定价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按照“先大额后小额”的原则,我国下一步将是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