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大额存单将冲击理财或“宝宝们”吗?

姜樊

2015年06月04日07:4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央行发布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尽管各家银行正式推出大额存单尚待时日,但业界对于大额存单的讨论越来越火热。大额存单来了,您会来投资吗?

  银行理财or“宝宝们”

  大额存单

  会带来冲击吗?

  大额存单毫无疑问会比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要高一些,业内都将其与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类的“宝宝们”作比较。大额存单除了会影响银行普通的定期存款之外,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和“宝宝们”究竟是否构成冲击呢?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从收益率上来看,大额存单可能要比银行理财产品相对低些。

  根据《暂行办法》,大额存单的利率定价主要根据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而目前shibor的利率水平普遍在3%左右,这的确远低于目前银行多数理财产品大约5%左右的预期收益率。但大额存单可转让、流动性更强,则胜过多数银行理财产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大额存单以及即将到来的存款利率市场化,会让银行理财中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逐渐消逝,而向着真正“高收益、高风险”的方向发展。

  而与基于货币基金的“宝宝类”产品相比较,两种投资方式各有千秋。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斌表示,相比较于宝宝产品,大额存单的优势在于其安全性,即大额存单属于银行存款,受到存款保险制度的最高50万元的保护。而并不承诺保本保收益的货币基金产品,因为会投资一些短期债券而可能获得比大额存单更高的收益,且比起大额存单30万元的门槛,“宝宝们”低至100元的门槛也更容易被大众接受。

  固定收益or浮动收益

  投资大额存单

  也要货比三家

  业界普遍认为,大额存单是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先行者。温斌预计,大额存单刚开始可能会以银行定期发放等形式存在,而未来则可能常态化。

  央行规定,大额存单的利率可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固定利率,另一种是浮动利率。温斌解释道,固定利率意味着在购买时银行就给出固定利率,当大额存单到期之后,按照固定利率偿付本金;而浮动利率则可能在期限内银行会定期调整利率。

  “选择哪种计息方式,可能就得看投资者的眼光了。”温斌表示,如果处于利率下降通道,可能固定收益锁定高利率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如果处于利率上升通道,选择浮动收益则能博得更高的收益。

  不过,温斌也坦言,无论选择哪种计息方式,由于大额存单可在市场上进行多次交易,接盘的投资者也许未必能够得到与面值相符的收益率。

  此外,未来投资大额存单也许还要货比三家。“小银行或民营银行,可能就会比大银行的利率高。”温斌说,未来银行退出机制完备之后,银行信用也将是影响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的因素之一。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