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加码逆回购至500亿元 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仍强烈 

2015年07月01日08:0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央行在上周末操作降息降准双降政策后,并未停止宽松脚步。昨日,央行再次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较上周操作量增加了15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宽松政策操作较为密集,后续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空间。

在操作利率方面,昨日500亿元的中标利率为2.5%,较前一次7天期350亿元中标利率下降了20基点。

上周四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而此前央行已连续19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将净投放350亿元,此前已连续八周无投放、无回笼。

为何央行仍会降低逆回购操作利率?在中信建投首席债券分析师黄文涛看来,下调逆回购利率将引导短期资金继续下行。继上周末的双降之后,周一的7天加权回购利率已有所下调,从上周五的3.2046%下降到2.8416%。

华创证券资深债券分析师屈庆认为,由于相对于上次逆回购时的7天回购而言,目前市场利率已经出现了16基点的下行,因此公开市场操作只是跟随性的变化,滞后于资金利率变化而并非领先。

昨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应势出现全面下降,其中隔夜Shibor下跌8基点至1.257%;7天期Shibor下跌19基点至2.652%;14天期Shibor下跌29基点至3.213%;1月期Shibor下跌6基点至3.521%。

随着年中考核的结束,市场资金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此时央行实施逆回购的必要性并不高。在分析人士看来,昨日的操作更像是央行释放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季度末即将过去,资金利率较为紧张的时刻即将结束,央行再次逆回购的必要性其实并不高。但央行再度进行逆回购并且放量降低利率,显示央行维持低利率的意图较为强烈,向市场进一步强调了货币政策放松的大立场没有发生改变。”黄文涛说道。

民生证券债券研究员李奇霖表示,近期出口数据、房地产开工情况以及与之相关的产业链收缩压力不减,经济难言企稳,加上股市去杠杆,央行操作逆回购在边际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对于未来政策的走向,申万宏源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降息和降准与逆回购可以发挥一个互补作用,短期的正逆回购操作不能够替代降准。因此,不能够说操作逆回购就否认降准的可能性。预计今年至少还有25个基点的降息、150个基点的降准,考虑到国内资金有外流的可能,降低准备金率的幅度可能比预期的还会大。

7月初资金面宽松、货币市场资金成本下行后,短端收益率随之下行成为大概率事件,但能否传导到长端仍值得关注。李奇霖认为,短端宽松但在经济去杠杆大环境下货币政策更需引导长端利率下降,压平收益率曲线。短端利率向长端利率传导,压低长端利率的货币政策需要出台,包括比SLF(常设借贷便利)、MLF(中期借贷便利)期限更长的LLF(长期借贷便利),地方债纳入抵押品的类似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以及降准等。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