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事件影響或可控 基金糾結是否超跌后補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塑化劑事件影響或可控 基金糾結是否超跌后補倉

2012年11月20日08:5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塑化劑事件令白酒的防御性功能受創,基金重倉的白酒板塊昨日全線暴跌,基金年底業績排名座次也可能受此影響。”國內一家合資基金公司投資主管昨日向記者坦言,目前還不能判斷何時可以補倉白酒板塊,但對於一線品牌白酒應該給予更多的投資信心。

  塑化劑事件令白酒的防御性功能受創,基金重倉的白酒板塊昨日全線暴跌,基金年底業績排名座次也可能受此影響。部分基金經理認為白酒的消費特性與煙草類似,因此塑化劑事件對白酒行業影響或在可控范圍內,可在白酒繼續超跌后補倉個人消費升級的品種,回避商務類品種。

  基金弱市抱團白酒股

  天相投顧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基金在食品飲料板塊的持股市值佔基金資產淨值比例高達10.58%,而其中白酒更成為基金在食品飲料板塊布局的核心品種。由於白酒品種多進入基金重倉股榜單,白酒板塊的表現直接決定著基金淨值表現,以一線白酒領域的貴州茅台為例,超過237隻基金在三季度末持有該股,合計市值超過310億元。

  基金對二線白酒的布局也異常積極。以酒鬼酒為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匯添富基金旗下的兩隻基金合計持有酒鬼酒超過800萬股,為酒鬼酒的第一大機構投資者,匯添富基金同時還持有沱牌舍得接近800萬股。不過,華商基金對沱牌舍得的配置更為搶眼,華商旗下的華商盛世成長基金、華商策略精選基金合計持有沱牌舍得超過2000萬股。

  白酒板塊防御性受挑戰

  由於今年經濟長期低迷,制造業上市公司受宏觀經濟影響表現欠佳,內需消費因此成為基金在弱市中最為看好的領域,業績穩定增長且具有較好防御性的白酒更成為基金經理布局的首選。但有關白酒含有塑化劑的相關消息令白酒板塊的防御性功能頓然消失,白酒成為昨日市場暴跌的主力,二線白酒領域的老白干昨日慘遭跌停。根據該股披露的前三季度報告,易方達基金旗下的三隻基金合計持有老白干約1200萬股。

  由於基金普遍將白酒作為具有較高安全邊際的核心品種進行持有,此番突發事件引爆的白酒暴跌行情對基金淨值影響甚大,並可能較大程度影響今年年底的基金業績排名。雖然突然來臨的白酒暴跌行情令基金經理措手不及,但白酒的暴跌行情並未讓基金經理出現清一色的望風披靡,反而也出現了明顯的機構博弈。

  是否補倉白酒待觀察

  對於突發事件后的白酒股操作策略,深圳一家超大型基金公司研究總監昨日向上海証券報表示,白酒股的暴跌與塑化劑事件有所關聯,但更多反映了市場的弱市特征,即強勢股在市場繼續向下探底過程中的回調。上述人士向記者強調,如果釀酒板塊后市出現進一步的大幅下跌,可以適當考慮進行補倉,但具體關注的品種應該是那些圍繞個人消費升級的白酒品牌,同時回避以商務類為主導的白酒品種。

  “公司正在開會討論白酒股塑化劑的事態發展,需要進一步觀察事件的發展。”國內一家合資基金公司投資主管昨日向記者坦言,目前還不能判斷何時可以補倉白酒板塊,但對於一線品牌白酒應該給予更多的投資信心。

(責任編輯:章斐然、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