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市公司基金投5杠杆基金 損失佔淨利20%以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一上市公司基金投5杠杆基金 損失佔淨利20%以上

來源:《証券時報》

2012年11月20日08:59        手機看新聞
廣東某百貨類上市公司斥資6000余萬元投資杠杆基金,到第三季度末已經虧損1824.24萬元,如果該公司持有基金情況不變,截至11月16日,合計虧損金額將超過2700萬元,超過了最初投資成本的40%,並將對該公司業績產生一定負面影響。

  廣東某百貨類上市公司斥資6000余萬元投資杠杆基金,到第三季度末已經虧損1824.24萬元,如果該公司持有基金情況不變,截至11月16日,合計虧損金額將超過2700萬元,超過了最初投資成本的40%,並將對該公司業績產生一定負面影響。

  杠杆基金是一把雙刃劍,股市好的時候投資回報較快,但股市下跌時投資將巨虧!

  在今年股市行情震蕩向下的情況下,廣東某百貨類上市公司斥資6000余萬元投資杠杆基金,到第三季度末已經虧損1824.24萬元,如果該公司持有基金情況不變,截至11月16日,將新增1261.65萬元浮虧,合計虧損金額將超過2700萬元,超過了最初投資成本的40%,並將對該公司業績產生一定負面影響。

  投資5隻杠杆基金

  據悉,廣東某百貨類上市公司從今年第一季度開始大規模投資杠杆基金。今年一季報顯示,該公司同時重倉持有銀華銳進、申萬進取、信誠500B、銀華鑫利和銀華鑫瑞,合計投資金額達到6127.27萬元,除了已經實現的8萬多元收益之外,該公司在5隻杠杆基金上全部浮虧,合計浮虧869.5萬元。

  到上市公司半年報時,該公司全部賣出了銀華銳進和銀華鑫利,轉而增持了申萬進取和信誠500B,分別超過2000萬份和1000萬份,持有量分別達到了4571萬份和3194萬份,浮虧縮小到510.9萬元,相比6000多萬的投資額虧損幅度不到10%。

  然而,從第三季度開始,杠杆基金出現了連續大幅下跌行情,一方面是受到股市持續震蕩下跌的影響,另一方面還受到首隻到點折算杠杆基金的影響。

  天相統計顯示,截至11月16日,信誠500B今年下半年以來的下跌幅度達到40.84%,申萬進取的下跌幅度也有36.78%,隻有銀華鑫瑞的下跌幅度略小一些,但仍有25.75%。

  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已經進入申萬進取、信誠500B和銀華鑫瑞的十大持有人,持有量在申萬進取中名列第三,在信誠500B中名列第二,在銀華鑫瑞中排名第三。

  今年第三季度該公司繼續增持杠杆基金,分別增持申萬進取和信誠500B達1337萬份和783萬份,持有量分別達到了5908萬份和3971萬份,總投資成本也上升到了6532.83萬元。由於杠杆基金三季度的大跌,該公司浮虧增加到了1824.24萬元,不過該公司已賣出的部分實現了357.33萬元的正收益,扣除這些收益之后虧損1466.91萬元。

  今年第四季度剛剛過半,上述3隻杠杆基金又大跌了20%左右,其中跌幅最大的申萬收益達到了26.02%,如果依然按該公司三季度末持有量計算,則將新增1261.65萬元的浮虧,虧損金額將超過2700萬元,約佔最初投資成本的41.77%。

  影響今年公司業績

  據悉,此前該公司也進行過多次基金投資,2011年三季報中曾重倉持有過上証5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和上証180ETF,當時由於股市下跌,投資也出現過1000萬元左右的虧損,不過相比當時近8000萬元的投資而言,虧損幅度並不是很大。

  從今年開始,該公司喜歡上了杠杆基金的投資,使得今年以來的投資虧損幅度明顯超過了2011年。“該公司投資了6500多萬元的杠杆基金,由於杠杆效應,該公司相當於分擔了約2億元股票投資的虧損或收益。”某基金分析師表示。

  以目前市場價格來看,杠杆基金將給該公司帶來2700多萬元的投資虧損,該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29億元,同比2011年同期下跌超過30%。該公司投資杠杆基金的損失將佔該公司前三季度淨利的20%以上,對上市公司業績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

  業內專家分析,由於杠杆基金可能帶來的超額損失,未來董事會在授權上市公司進行二級市場証券投資時應該明確是否包含杠杆基金,就像幾年前董事會授權上市公司進行証券投資時有的說明是否包含權証投資,保守一些的上市公司應該盡量避免大筆資金投資在高風險的杠杆基金上。(楊磊)

(責任編輯:章斐然、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