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變黑天鵝拖累淨值 基金仍看好業績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白酒股變黑天鵝拖累淨值 基金仍看好業績增長

來源:《証券時報》

2012年11月20日09:00        手機看新聞
昨日,酒鬼酒塑化劑傳聞波及貴州茅台、五糧液等白酒股,白酒股普遍下跌。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經理認為,白酒等食品飲料企業曝出食品安全問題,凸顯食品飲料企業檢測的重要性,因此,專注於食品安全檢測的公司存在投資機會。

  昨日,酒鬼酒塑化劑傳聞波及貴州茅台五糧液等白酒股,白酒股普遍下跌。作為基金第一大重倉行業,白酒股大跌亦拖累重倉基金淨值,昨日重倉白酒股較多的天弘精選跌幅更是達到2.25%,遠超過當日滬深300指數0.1%的跌幅。不過証券時報記者採訪獲悉,雖然昨日白酒股大跌,但是重倉白酒的基金經理仍然看好。他們認為,在消費升級背景下,白酒企業增長具有確定性。

  大跌拖累基金淨值

  統計數據顯示,食品飲料行業是基金2012年三季度第一重倉行業,三季度基金持倉食品飲料市值1296.43億元,佔基金淨值比例10.58%。重倉股上,貴州茅台是2012年三季度基金第一大重倉股,三季度237隻基金重倉持有貴州茅台,基金持倉市值達到310.4億元﹔五糧液是基金第五大重倉股,116隻基金重倉持有,基金持倉市值達122.3億元﹔瀘州老窖是基金第八大重倉股,69隻基金重倉,持倉市值達到96.2億元﹔洋河股份是基金第十一大重倉股,57隻基金重倉持有,持股市值達到66.6億元。

  基金淨值數據顯示,雖然昨日市場整體平穩,但重倉白酒股的基金淨值跌幅較大。其中,天弘精選2012年三季度前十大重倉股中有山西汾酒、沱牌舍得、金種子酒、酒鬼酒、五糧液5隻白酒股,昨日該基金淨值下跌2.25%﹔大成中証內地消費指數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中含有貴州茅台、五糧液、洋河股份3隻白酒股,昨日該基金淨值下跌1.87%﹔長城久富三季度前十大重倉股中含有瀘州老窖、貴州茅台、五糧液、金種子酒,昨日該基金淨值下跌1.79%。此外,配置白酒股較重的金元惠理消費基金淨值下跌1.68%,銀河消費下跌1.59%。

  基金仍看好業績增長

  雖然昨日白酒股下跌幅度較大,但重倉持有白酒股的基金經理表示,目前經濟處在轉型期,很多企業業績增長乏力,但白酒股是為數不多看得見增長的行業,所以他們仍看好白酒股的投資機會。

  廣州一位資深基金經理表示,一方面,與2008年伊利股份等牛奶企業爆發的三聚氰胺丑聞不同,白酒企業沒有動力直接給白酒中添加塑化劑,酒鬼酒出現塑化劑超標問題可能出現在運輸、包裝等環節﹔另一方面,目前經濟處於轉型期,經濟增速下滑,大部分企業盈利達不到預期,但是白酒卻是為數不多仍看得到增長的行業。就2013年而言,白酒股的增長仍有保障。

  深圳一位基金經理也表示,目前白酒行業的區域性特征明顯,未來白酒行業的集中度會進一步提高,這對於有品牌的白酒企業來說是機會。所以,他們看好一線白酒股。不過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經理認為,白酒等食品飲料企業曝出食品安全問題,凸顯食品飲料企業檢測的重要性,因此,專注於食品安全檢測的公司存在投資機會。(杜志鑫)

(責任編輯:章斐然、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