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主席郭樹清:新股發行改革重點在詢價制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証監會主席郭樹清:新股發行改革重點在詢價制度

2012年11月21日08:27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現今,中小企業融資難已成為我國經濟領域最突出的問題之一,証監會計劃在股權基金、創業投資等方面提供支持。郭樹清介紹說,私募股權基金、產業投資基金和風險投資基金的監管和管理會與公募基金區別開來,也和其他理財機構區別開來。

  現今,中小企業融資難已成為我國經濟領域最突出的問題之一,証監會計劃在股權基金創業投資等方面提供支持。郭樹清介紹說,私募股權基金、產業投資基金和風險投資基金的監管和管理會與公募基金區別開來,也和其他理財機構區別開來。

  十八大代表郭樹清:新股發行改革重點在詢價制度

  中國証監會主席郭樹清:

  新股發行改革取得基本進展,但仍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炒新、炒小、炒差是市場長期存在的問題。郭樹清表示,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以理性詢價、合理詢價制度為重點,來繼續推進新股發行制度的改革。

  11月11日,十八大代表、中國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十八大新聞中心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十八大報告提出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對於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由要素投入型向創新驅動型轉變具有決定性意義。

  債市:中小企業私募債意義重大

  郭樹清表示,相較於股市的低迷,從交易量、交易額和交易的活躍程度來說,券市場都有積極表現。例如,指數在上升,期貨市場和股票市場的交易額在大幅增長。“期貨市場的成交量是11.5億手,比去年同期1─10月增長了32.5%,金額為135萬億元。”

  “如果現在把國和機構債加在一起的話,我們也叫企業債和信用債,可以達到20多萬億元的余額,和股市的市值差不多。”郭樹清指出,從企業債和信用債的角度來看,數量仍然非常有限,余額僅為5萬億~6萬億元的水平。

  現今,中小企業融資難已成為我國經濟領域最突出的問題之一,証監會計劃在股權基金、創業投資等方面提供支持。

  “最基本的是正在修改的《証券投資基金法》,會把基金、特別是私募基金的監管納入統一考慮。”郭樹清介紹說,私募股權基金、產業投資基金和風險投資基金的監管和管理會與公募基金區別開來,也和其他理財機構區別開來。

  郭樹清認為,債券市場和股票市場應達到平衡,企業融資應“兩條腿走路”,為滿足中小企業的融資需要,証監會新開了中小企業私募債,實際上相當於國外的高收益債或者高風險債。“雖然發行數額到現在為止隻有50億元左右,但是意義非常重大,就是為那些有潛力、但是也有風險的中小企業找到一個債券融資的途徑,也為那些有風險識別能力、研究分析能力的機構投資者、高端個人投資者找到一個投資的渠道和機會。”

  由於歷史原因,我國債券市場由國家發改委、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三家共同管理,部門之間難以協調統一,給企業和投資者造成不便。“從去年年底以來,我們三家建立起了一個部際協調機制,並形成了一個協議,推動債券市場的統一發展、統一監管。”郭樹清解釋說,所謂統一發展和監管並不是發展單一品種和單一交易方式,而是鼓勵多品種和多種交易方式。

  “我們也不是隻搞一個交易場所,把銀行間市場和交易所市場簡單地合並起來,而是在制度安排上,在評級和風險管理方面逐步抑制。”郭樹清表示,此項工作目前進展順利,問題雖然沒有得到最后解決,但“我相信在下一步的深化改革當中,我們三個部門還會繼續合作”。

  股市:有壓力也有信心

  “A股市場有8000萬投資者,涉及2億多人,資本市場成為熱點話題,股民對股市的期待給我們很大的壓力。雖然我們不負責股票上漲和下跌,但是和發達國家不同,我國的監管機構需要承擔一定的責任,不過不是全部責任。”郭樹清說。

  近年來,股市大起大落,波動頻繁。郭樹清認為,中國的資本市場還不成熟,存在結構不合理、資源配置效率低等問題。他希望,通過專業化的理財機構幫助個人投資,扶持更多的專業化理財機構成長起來,幫助股市保持穩定。“作為一個新興市場,我們的資本市場還有很多不可回避的問題,比如投資者結構、投資理念等,但是這些問題通過努力都可以得到解決。我們對中國資本市場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郭樹清介紹說,証監會把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放在突出地位。“包括主板、創業板,還有現在擴大試點的新三板,累計挂牌企業已經達到了157家,其中有7家轉到創業板上,所以剩下150家,融資量很小,但是對於企業有很大的促進作用,因為它的股權是可以流動的、可以轉讓的,接下來我們還會繼續推進。”

  與此同時,証監會開通了清理整頓各地不規范交易場所的工作,允許各地發展區域性的股權轉讓市場。“這和新三板的區別就在於投資者、股東人數按照《公司法》、《証券法》的規定不能超過200人。”郭樹清介紹說,通過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產業投資基金、風險投資基金等多樣化投資機構和投資工具來為企業和個人創業提供金融支持。

  在新股發行發面,証監會開始推行第三輪新股發行制度改革。“改革取得基本進展,但仍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個別新股發行價炒得過高,這是監管部門非常不願意看到的。”郭樹清用指標說明問題,“比方說平均發行的市盈率,這個價格降到了不到30倍,而去年是48倍,前年是58倍,這是一個很大的下降幅度。”

  另外,首日交易價格也比去年同期出現了明顯的下降。郭樹清表示,這一數字大概是20%左右。“炒新、炒小、炒差是市場長期存在的問題。”郭樹清表示,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以理性詢價、合理詢價制度為重點,來繼續推進新股發行制度的改革。

  國際板:近期沒有推出計劃

  國際板的推出經歷了長時間探索,並被列入“十二五”規劃綱要,但國際板的開放仍涉及很多問題。“包括交易、法律、會計和監管的問題。”郭樹清表示,外界擔心股市在外商企業交易沖擊下影響股市的資金流向。“我覺得這個擔心也不是太有根據。”

  郭樹清分析說,按照証監會統計,我國每年儲蓄水平相當於GDP的50%左右,今年GDP是50萬億,50%就是25萬億。“當年的儲蓄就超過了股票市場,在過去7~8年的時間裡,中國的儲蓄都是淨流出的,不僅支持了國內龐大的建設費用,也支援了國際上的很多投資和發展,最高的時候一年流出淨資本4000億美元,現在估計也要2000億美元左右。”

  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但資本市場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現在股票市場和美國相比大概隻有他們的1/5,他們是16.5萬億美元的市值,我們是3萬億美元。”郭樹清表示,這也是我國很多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原因。

  “今年以來,我們擴大和QFII和RQFII的額度,QFII是從300億美元擴大到了800億美元,RQFII是從200億元人民幣擴大到了700億元人民幣。”郭樹清介紹說,十八大召開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財經官員還提出擴大RQFII的規模,希望增加2000億元。“我們和人民銀行、外匯管理局進行了匯報和溝通,他們也是原則上贊成。現在我們正在制定具體的辦法,很快就會按照計劃付諸實施,還要履行一些手續。”

  郭樹清認為,應該加快專業化機構投資者發展的步伐。“我們現在專業化機構投資者在這個市場上的佔比不到16%,而歐美國家這一比重都是70%~80%,個人的儲蓄、個人的投資通過專業化的理財。”郭樹清希望,我國能夠有更多專業化的機構投資者成長起來。

  郭樹清表示,國際板的推出很受關注,也很容易被人誤解。“我們近期沒有推出國際板的計劃。”

(責任編輯:章斐然、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