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國資要不要劃撥社保基金是個決心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評論:國資要不要劃撥社保基金是個決心問題

周子勛

2012年11月30日07:59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中國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建議劃撥30%到50%的國有資產到社保基金。正是由於養老金支出壓力增加,近年來許多專家提出了諸如國有企業的工資總額結余轉入、外匯儲備沖抵、國有股份劃撥等做法。

  日前,中國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建議劃撥30%到50%的國有資產到社保基金。郭樹清認為,政府部門不應該有那麼多企業的資產,以企業形態存在的資產,可以從多個方面改善公司治理,實現保值增值。

  事實上,國有資產劃撥社保基金是個老話題。長期以來,中國社保基金一直存在拖欠情況,虧空和缺口一直很大。目前全國社保金總資產已超過8000億元,預計到“十二五”末將超過1.5萬億元。不過,中國社會老齡化趨勢日趨嚴峻,據2011年4月公布的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等相關數據,中國現有老齡人口已超過1.6億,且每年以近800萬的速度增加,預計到2050年,中國老齡人口將達到總人口的1/3,這就使得我國社保基金缺口顯得越發嚴重。據估算,即使不計失業保障,保障資金的需求至少在10萬億。

  一般意義上來說,目前我國的養老金缺口包括兩個部分:一個是基本養老保險收不抵支的部分,一個是統籌賬戶挪用個人賬戶的部分,也叫空賬。從其中第一部分看,盡管全國范圍內養老保險有結余資金,但單個省市情況卻差異明顯。相關統計顯示,2010年若剔除1954億元的財政補貼,企業部門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征繳收入收不抵支的省份(含新疆建設兵團)共有15個,缺口高達679億元,而第二部分空賬的數目也在以極快的速度逐年擴大。截至2010年底,中國養老金個人賬戶記賬額1.9萬億元,其中做實賬戶僅2039億元,由此導致了1.7萬億元的缺口。而根據世界銀行此前公布的一份報告,如按照目前的制度及模式,2001年到2075年間,中國養老保險的收支缺口將高達9.15萬億元。

  正是由於養老金支出壓力增加,近年來許多專家提出了諸如國有企業的工資總額結余轉入、外匯儲備沖抵、國有股份劃撥等做法。我國政府也多次提出,通過劃撥國有資產等多渠道增加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披露的2011年年報顯示,2011年,全國社保基金收到境內轉持國有股118.58億元﹔自2009年6月執行《境內証券市場轉持部分國有股充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實施辦法》以來,累計轉持境內國有股1036.22億元,其中股票813.44億元,現金222.78億元。2011年,全國社保基金收到境外轉持國有股42.43億元,自2005年執行境外國有股減持改轉持政策以來,累計轉持境外國有股542.79億元。自2009年6月國有股轉持政策出台至2011年底,共實現境內國有股追溯轉持74億股,發行市值554億元,分別佔應追溯轉持股份和發行市值的82%和87%。

  從某種程度上說,郭樹清的建議是在回應市場的呼聲,這對於中國的社保體系來說無疑是一個長期利好。不過,正如社保專家所言,要不要劃撥是一個決心的問題,而怎樣劃撥就是一個技術性問題,這裡邊也包括怎樣處理各種利益關系。而對於投資者而言,由於股票從國資委轉移到社保基金,這兩個機構都是全民所有,相當於左口袋換到右口袋,因此從這個角度講,對於滬深股市而言是中性消息,談不上利多利空。當前國有股如果要減持,那麼必須經過復雜的審批手續,而社保基金如果要減持是自行決定的,且可以在公開市場操作,不需要某個上級來審批。僅從這個角度來講,對股市可能是一個利空,但既然社保基金承諾追加三年禁售期,到時做不做股東,減持多少,這都是社保基金的決策,因此即使是利空也是多年之后的事情。

(責任編輯:章斐然、曹華)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