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低配品種成亮點 低持倉板塊暗含超賣信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低配品種成亮點 低持倉板塊暗含超賣信號

主營林木產品的豐林集團與上述創元科技的情況也較為相似,豐林集團的反彈行情也並非12月份才啟動,該股自11月初以來股價漲幅達到驚人的83%。此番反彈行情中基金獨門股成為市場亮點的因素已不難解釋,實際上基金零配置的品種的股價表現更為驚人。
2012年12月11日09:0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A股近期展開趨勢性反彈行情后,風險偏好的變化使機構從超配的食品飲料向低配板塊轉移資金,考慮到機構對個股較低持倉實際暗含個股的超賣信號,包括基金獨門股、基金零配置品種在內的低配品種在增量資金的推動下正成為市場主要亮點。

  一些基金獨門股近期出現的強勢表現或反映了基金配置需求的變化。信達澳銀基金持有的達剛路機在短短數個交易日內股價漲幅高達50%。根據達剛路機披露的信息,信達澳銀領先基金為該股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唯一的公募基金,信達澳銀領先基金持有達剛路機約為50萬股。此外,華夏成長基金的獨門股在近期也接連漲停,數個交易日內股價漲幅超過25%,根據鳳凰光學披露的信息,華夏成長基金持有該股約為200萬股。

  在這波市場反彈行情中,一批個股實際早已提前大盤一個月便開始了各自的獨立行情,而反彈行情則給這類品種上漲行情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泰信基金獨門持有的創元科技自11月初以來股價漲幅超過45%,泰信優質生活基金持有創元科技870萬股,佔該股流通股比例約2.25%。

  主營林木產品的豐林集團與上述創元科技的情況也較為相似,豐林集團的反彈行情也並非12月份才啟動,該股自11月初以來股價漲幅達到驚人的83%。雖然有如此之大的股價表現,但根據豐林集團的2012年三季度報告,截至報告期末,僅有華夏紅利基金、富蘭克林國海潛力組合基金合計持有該股420萬股,佔流通股比例不足4%。

  此外,大禹節水雖然與農業、環保板塊有所關聯,但該股的股價啟動實際上早在10月即開始,而市場炒作的農業主題則在近期才開始升溫。與此同時,根據大禹節水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進入大禹節水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的基金僅有華夏紅利、摩根士丹利華鑫多因子精選,上述兩隻基金合計持有大禹節水約90萬股,佔流通股比例僅為0.7%。

  機構投資者在具體品種持倉水平的高低似乎成為市場風向的信號,當一些品種乏人問津之際,機構對具體品種的持倉水平也降至較低水平,而這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場或個股價值處於超賣階段,這也成為市場或個股股價啟動上漲的信號。

  因此,此番反彈行情中基金獨門股成為市場亮點的因素已不難解釋,實際上基金零配置的品種的股價表現更為驚人。一拖股份11月初以來股價漲幅超過48%,秦嶺水泥11月底以來的股價漲幅也超過51%,羅頓發展11月底以來漲幅則高達75%,從事精密模具的寶馨科技也早在11月初即開始暴漲,並獨立於近期大面積出現的中小盤暴跌行情,該股11月初以來漲幅超過45%。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市場出現趨勢性反彈,以機構為代表的資金就會改變原有的防御性策略。由於此時的機構投資者的風向偏好大幅上升,原先超配消費品的現狀就會發生變化,也使得機構資金將從超配的消費板塊向低配甚至零配置板塊轉移。

  深圳一家超大型基金公司認為,一旦市場出現變化,機構持倉較少的板塊將會獲得更多的投資機會,而機構持倉較重的白酒或承壓,上述機構指出,城鎮化主題作為機構持倉較少的板塊有望成為行情的熱點,而此次反彈行情的特點實際上也印証了上述機構投資者的判斷。

  “市場中的確存在很多反向策略,尤其是與機構持倉相關的信息。”深圳一位主管數量化投資的基金經理認為,市場在很大程度上含有諸多人棄我取的投資機會,一些被機構拋棄或機構缺乏關注度的品種往往存在反向投資機會,這在某種程度上也契合了所謂牛股的特有現象,很多牛股往往是機構持倉較少的品種。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