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反彈增持南京銀行成功抄底 QFII還相中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搏反彈增持南京銀行成功抄底 QFII還相中啥?

南京銀行(601009)被QFII巴黎銀行再度增持,引發市場對南京銀行易主的猜疑。過去的一周,南京銀行股價累計上漲超過6%,股價風光的背后是巴黎銀行的急速增持。徐廣福認為,由於QFII是逐利,且具有全球性,因此一旦巴黎銀行等歐美外資進入A股銀行股,韓國、日本等東南亞QFII也會集中進入。
2012年12月12日08:09    來源:金融投資報    手機看新聞

  南京銀行(601009)被QFII巴黎銀行再度增持,引發市場對南京銀行易主的猜疑。而在南京銀行之外,其它中小銀行或也已經成為QFII欲吞食的對象。

  過去的一周,南京銀行股價累計上漲超過6%,股價風光的背后是巴黎銀行的急速增持。12月8日,南京銀行公告稱,QFII巴黎銀行增持公司5937.8萬股,佔總股本的1.99998%,公司三季報顯示,巴黎銀行作為第二大股東持有37652.08萬股,這意味著目前巴黎銀行共計持有43589.88萬股,超過第一大股東南京紫金投資持有的40841.33萬股。

  盡管南京銀行方面以“要等市場變化,現在不便評論”來回應市場對南京銀行第一大股東易主的猜測,不過南京銀行第一大股東易主的“懸疑”以及銀行股的投資價值卻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為什麼是南京銀行?

  “無論是業務市場佔有率、行業地位還是業績增長,南京銀行作為一個區域性的中小銀行無論如何都比不上招商銀行(600036)和民生銀行(600016),但QFII巴黎銀行卻大手筆增持,並可能成為其第一大股東,這背后的原因其實就是QFII對中小銀行逐利的本性。”一直看好銀行股的中距投資總經理徐海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徐海鷹看來,銀行股此波上漲與QFII增持有很大的關系。“外資巴黎銀行大手筆增持南京銀行無非是看中其股本相對較小,業績相對穩定、估值偏低。更重要的是,2005年南京銀行便與巴黎銀行簽訂了《戰略聯盟合作協議》,因此巴黎銀行對南京銀行十分熟悉,如此增持並非在情理之外。”

  但三季報顯示,南京銀行增速低於預期,每股收益僅1元,主營收入和淨利潤同比增長29%和26%,這一業績增速低於同類區域性銀行寧波銀行(002142),且銷售毛利率為53%,比中期降低3個百分點。

  同時,2012年9月末,南京銀行總資產3326億元,較上半年總資產3343億元下滑17億元,這樣的狀況,16家上市銀行僅此一家。規模縮水的同時,南京銀行第三季度末淨利潤為29.9億元,第三季度淨利潤僅增長3%。

  華泰証券(601688)分析師許國玉認為,盡管從業績增速來看,南京銀行的業績增速落后,不過目前動態市盈率僅6倍,且市淨率一度低於1,低於7.97元每股淨資產,而目前股價也僅是略高於淨資產。因此在整體26%的淨利潤增速下,巴黎銀行增持南京銀行也不無道理。

  一位了解南京銀行的人士告訴記者:“南京銀行是最早引入境外戰略投資者的城市商業銀行之一,2005年12月巴黎銀行代表在路演時就表示,雙方在資產管理業務、零售銀行等方面將繼續開展深入的合作,並在法律允許的情況下,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增持南京銀行股份。”

  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巴黎銀行QFII投資額度為2億美元。假設將其余額度全部用來繼續投資南京銀行,則還可增持該行約3%股份,總持股比例也未超過境外金融機構投資入股中資金融機構的20%比例上限。這意味著巴黎銀行仍有增持南京銀行的空間。

    還有誰被QFII相中?

  信達証券分析師梁浩認為,在QFII近期集中增持銀行股的背景下,未來不排除其他中小銀行也有被外資加速增持的可能。“近期大宗交易平台已經能窺見一二。自11月份以來,中行、華夏、民生、中信、招行等多家中資銀行出現在大宗交易信息上,且買入方均為海通証券(600837)股份國際部。”梁浩表示。“從股本大小、區域銀行等特征來看,寧波銀行與南京銀行最為相似,這意味著寧波銀行或也會走上南京銀行之路。”梁浩表示。資料顯示,寧波銀行第一大股東為寧波市財政局,持股27000萬股,佔流通股比例為10.87%,而第二大股東為外資新加坡華僑銀行有限公司,持有25000萬股,佔比為10.07%。一旦新加坡華僑銀行有限公司加大增持力度,則有望成為寧波銀行第一大股東。

  今年5月新加坡華僑銀行申請了QFII資格,額度為1.5億美元,目前寧波銀行股價為9.2元,這意味著新加坡華僑銀行增持寧波銀行的空間仍然很大,約佔公司總股本的4.1%。更重要的是,寧波銀行前三季度業績增速不俗,主營收入和淨利潤同比增長33%和30%,銷售毛利率為55.06%,比中期的54.71%略有上升。

  申銀萬國分析師錢紅兵認為,其他股份制銀行如民生銀行、招商銀行,其業務、業績更優,中信、興業等銀行也有自身特點,但其股本與南寧、寧波等區域性銀行不在一個等級。2012年銀行股平均PB持續低於1倍,平均PE在6倍。

  而從大宗交易來看,海通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國際部買入民生銀行和招商銀行的次數僅為3次,而中信証券(600030)和興業証券(601377)僅有2次,因此這類銀行股未來會繼續得到QFII的增持,但並不能達到第一大股東易主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QFII積極增持銀行股,不過巴黎銀行等外資目前依然飽受歐危機之苦。“據我們了解,目前匯豐銀行依然在收縮,而巴黎銀行本身的投資額度並不是特別高,其隻能針對中小銀行增持,且無法從公告中看出,巴黎銀行增持的資金是本部資金還是客戶資金,這是影響QFII增持銀行股的一大絆腳石。”湘財証券分析師徐廣福認為。

  徐廣福認為,由於QFII是逐利,且具有全球性,因此一旦巴黎銀行等歐美外資進入A股銀行股,韓國、日本等東南亞QFII也會集中進入。而退出的標准則是與H股看齊。“目前,A股銀行股與H股銀行股依然存在折價,其中招商銀行折價14%、建設銀行(601939)折價11%,而一旦A股銀行股股價高於H股,那麼或許就到了QFII撤離的時候。”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