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反彈124點 基金重配金融保險板塊扶搖直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大盤反彈124點 基金重配金融保險板塊扶搖直上

來源:《投資快報》

創出1949點的新低后,市場迎來較大力度的反彈行情,4個交易日裡急漲124點。除了兩隻量化基金外,還有13隻主動偏股型基金的漲幅是在7%以上,其中寶盈、申萬菱信、天弘基金均分別各有兩隻產品位居其中。
2012年12月12日08:11        手機看新聞

  創出1949點的新低后,市場迎來較大力度的反彈行情,4個交易日裡急漲124點。這輪急速的反彈行情中,市場賺錢效應開始顯現,然而到底是誰賺到了這100多點的反彈行情?統計顯示,487隻主動偏股型基金中,表現最好的是一隻量化基金,淨值上漲8.14%。此外還有14隻產品的漲幅是在7%以上。總的來說,在行業方面的均衡配置,尤其是對金融保險業的重配,是這些基金制勝的關鍵,此外攀上大牛股也讓這些基金淨值扶搖直上。

  15隻偏股型基金漲逾7%

  同花順(300033)統計數據顯示,這4個交易日裡,487隻主動偏股型淨值平均上漲了4.42%,除了國金通用國鑫發起淨值還下跌0.01%,其余均取得了正收益。從具體的產品來看,公募基金中並沒有額外突出的產品。

  表現最好的是一隻量化基金,即華富量子生命力股票,在這4個交易日的反彈行情中,該基金淨值上漲了8.14%。盡管如此,但華富量子生命力股票今年以來截止到12月10日,還是虧損了11.78%。

  此外,另一隻量化基金即大摩多因子策略也在這波反彈中也表現居前,淨值上漲7.20%。今年以來該產品虧損2.60%。

  除了兩隻量化基金外,還有13隻主動偏股型基金的漲幅是在7%以上,其中寶盈、申萬菱信、天弘基金均分別各有兩隻產品位居其中。

  普遍保持高倉位

  從這15隻表現較好的偏股型基金來看,保持較高的倉位是其共同特征。三季報顯示,這15隻基金三季度末的平均倉位為90.84%,其中9隻產品倉位在90%以上。

  上投摩根中國優勢混合、天弘周期策略股票、天弘永定價值成長、申萬菱信量化小盤、競爭優勢、東吳行業6隻產品的倉位更是在94%以上,接近最高倉位。倉位最低的是大摩多因子策略,為81.36%。

  重配金融保險業

  以國富中小盤股票為例,得益於最近4個交易日淨值的大幅提升(上漲了7.59%),該產品今年以來實現的收益率已經上升至12.96%,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的排名也已經從4天前的第14名,一躍上升至第5名了。在年終排名的激烈爭奪戰中,國富中小盤這次顯然是打了個漂亮的勝仗。

  從三季報可以看出,國富中小盤顯然是超配了金融、環保、零售等行業。對金融、保險業更是格外青睞,三季度末對該行業的配置市值佔基金淨值的比例高達37.82%。其次便是批發和零售貿易,佔比14.12%,採掘業也有7.08%的配比。

  而該基金的三季報十大重倉股中,興業銀行(601166)、民生銀行(600016)、浦發銀行(600000)赫然在列,此外還有海通証券(600837)、華泰証券(601688)。由於銀行股、一線地產股估值具有優勢,且預期今年業績不錯,近三個月以來出現估值反彈的走勢,一直強於大市,且在這輪反彈行情中,也是依然保持強勢。4個交易日裡,上述5隻股票的漲幅也均在13%以上,華泰証券最高,為14.77%。

  攀上“大牛股”

  與此相類似的還有申萬菱信競爭優勢、銀河藍籌股票,也均是對金融、保險業保持較高比例的配置。數據顯示,三季度末申萬菱信競爭優勢配置比例超過10%的行業有金融保險業、金屬非金屬、機械設備儀表、地產業,分別為17.02%、13.91%、10.88%、10.79%。

  不過,從十大重倉股中,申萬菱信競爭優勢還是得益於抓住了大牛股,如勤上光電(002638)、江西水泥(000789),4個交易日的漲幅均在17%以上。此外海通証券。國元証券(000728)、東華科技(002140)、東山精密(002384)也均上漲了12%以上,中國平安(601318)、中國化學(601117)也分別上漲了9.17%、8.70%。

  銀華內需、寶盈資源股票、天弘周期策略則均是對信息技術業配置最高。以寶盈資源優選為例,三季度末配比最高的三大行業分別為信息技術業、食品飲料、金融保險業,分別為16.69%、13.62%、9.88%。

  銀華內需精選顯然也是得益於十大重倉股的表現。比如近期崛起的農業股雛鷹農牧(002477),4個交易日上漲了18.78%,順網科技(300113)也上漲了16.72%,此外國電南瑞(600406)、陽泉煤業(600348)、金地集團(600383)等的漲幅也均在10%以上。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