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反復攪亂基金年終排名 重倉基金借勢上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行情反復攪亂基金年終排名 重倉基金借勢上位

進入12月,市場行情出現劇烈反彈,基金年內業績排名也相應調整,部分基金的借勢上位使得既有格局被打亂,目前躋身前十的A股基金相鄰之間的差距大多在1個百分點以內。行情的反復攪亂了基金年內業績排名的既有格局,部分基金借勢上位。
2012年12月14日09:1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進入12月,市場行情出現劇烈反彈,基金年內業績排名也相應調整,部分基金的借勢上位使得既有格局被打亂,目前躋身前十的A股基金相鄰之間的差距大多在1個百分點以內。隨著年末哨響漸行漸近,進入“最后一圈”的基金業績爭奪戰也變得愈加激烈,而行情的反復走向使得今年的業績排名戰將“把懸念留到最后”。

  基金“逆襲”

  12月初大盤突然發力,5日一天上証指數反彈55.77點,漲幅高達2.87%,與此前震蕩萎靡的走勢形成鮮明對比。

  行情的反復攪亂了基金年內業績排名的既有格局,部分基金借勢上位。

  數據統計顯示,截至12月12日,A股權益類基金中,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暫居首位,年內淨值增長率為19.77%,上投摩根新興動力則以18.52%的漲幅緊隨其后﹔而就在11月末,后者仍然以不到1個百分點的微弱優勢領先前者。

  “此波階段性行情來的較為突然,對年末基金排名影響較大。”分析人士表示:“一些基金借助此輪反彈成功‘逆襲’,而另一些倉位較輕的基金此前的靠前位置則被后來者取而代之。”

  統計顯示,11月末排名13位的國富中小盤憑借此輪反彈目前以升至第5位,年內漲幅從11月末的4.40%驟然提升至目前的12.72%﹔而某隻在11月末以6.15%的漲幅排名第8的股基則未能充分享受大盤上漲帶來的“紅利”,目前排在20名附近,漲幅為6.81%。

  出海“掘金”

  另一方面,如果從整體上看,今年以來在所有基金中業績表現最好的是QDII基金。

  數據顯示,截至11日,納入統計范圍的51隻QDII基金年內平均淨值增長率為8.56%,成為今年以來“最賺錢”的一類基金。其中,博時亞太精選淨值漲幅21.47%,不僅在QDII基金中排名首位,同樣在所有基金中斬獲最多。

  分析人士稱,相較於A股市場,今年上半年境外市場一路高歌猛進,在主要經濟體量化寬鬆的刺激下,不少市場都出現較大幅度的反彈﹔進入四季度,新興市場資產價格由於熱錢的涌入而被推高,QDII基金此前的良好業績得以延續。

  等待“花落”

  從2009年王亞偉的最后一日成功翻盤折桂,到2010年銀河行業優選末日反超華夏搶得第二把交椅,近年來偏股基金年度業績的排名爭奪似乎始終保持著膠著的狀態,常在最后階段出現戲劇性結局。

  而從目前情況看,無論是A股市場基金,還是QDII基金,在第一集團內的爭奪態勢同樣微妙。隨著年末哨響漸行漸近,進入“最后一圈”的基金業績爭奪戰將變得愈加激烈,而行情的反復走向使得今年的業績排名戰將“把懸念留到最后”。

  QDII方面,國投瑞銀新興市場以20.77%的漲幅暫列第2﹔華寶興業海外緊隨其后,年內漲幅20.33%。

  “相鄰基金差距大多不到‘一個身位’,今年的角逐激烈程度可見一斑,也許要到最后一刻才見分曉。”分析人士表示。

  不過該人士也提醒,基金投資畢竟是“可持續性”的,短時期內的基金業績表現對於投資者來說並不足以構成決策參考,基民應以平常心視之。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