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排名重倉股成逆襲關鍵 景順核心競爭力暫居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年末排名重倉股成逆襲關鍵 景順核心競爭力暫居首

來源:《証券時報》

截至19日,景順長城基金公司旗下的景順核心競爭力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淨值增長率21.83%,暫時排名第一,較第二名高出近4個百分點。除了不少指數基金受益外,由於重倉了不少的金融股,不少非指數基金12月淨值增長也都超過了10%,助推了全年淨值的增長和排名的上升,可謂是名利雙收。
2012年12月21日08:23        手機看新聞

基金年末座次排名沖刺 重倉股成逆襲關鍵

  偏股基金排名之戰又近尾聲,雖然今年股市不盡人意,但不少偏股基金成功逆襲,一舉擊敗不少明星基金,但也有前期成功上位的基金由於重倉股受到利空消息,幾日時間排名再度從前十名中消失,排名之路意外不斷,能否穩住名次,其重倉股近期走勢成為關鍵。

  今年重點配置消費的基金,基本都已經退出排名之爭了。很多基金業績后來居上,並不是因為確實做得好,一部分因素在於很多重倉配置消費股的基金受到了牽連。今年以來消費類公司“黑天鵝”事件頻發,伊利股份(600887)、雙匯發展(000895)、重慶啤酒(600132)、西藏發展(000752)、湯臣倍健(300146),華蘭生物(002007)等,以及絆倒不少基金的酒鬼酒(000799)和近期仍在爭吵的康美藥業(600518),這些股票今年對基金來說,可謂是打擊深重,直接影響了不少基金的業績和排名。

  截至19日,景順長城基金公司旗下的景順核心競爭力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淨值增長率21.83%,暫時排名第一,較第二名高出近4個百分點。景順核心和排在第二名的上投新興都受到了康美藥業事件的影響,雖然排名未變,但淨值增長率仍受到了不小的影響,其中上投新興截至19日的全年增長率較截至14日康美藥業事件發生前的淨值增長率下降了3.64個百分點。而康美藥業事件近期仍在發酵,昨日康美藥業繼續大跌,上投新興第二把交椅的位置將有可能被新華行業等迅速取代。

  從14日至19日,偏股基金的年度增長排名的名次就發生了不小的變化。截至14日排名第三的中歐小盤,不到一周時間就已經跌落至第五名,排名第六的景興能源也跌落至第八名,由於康美藥業的繼續大跌,景興能源很可能跌出前十名之列。國富中小盤以及國投金融等重倉金融股的基金在12月來金融股的強勢帶動下,華麗完成了逆襲,進入全年淨值增長前十名之列。國投金融12月來淨值增長率13.74%,而其全年的淨值增長率僅13.26%,沒有12月金融股的突然發力,國投金融基金恐怕也難沖入前十名的隊列。

  景順核心重倉的前十大股票中年內僅東阿阿膠(000423)下跌,保利地產(600048)、格力電器(000651)等年內漲幅都超過了40%,上投新興重倉的長城汽車(601633)、大華股份(002236)等也都漲幅明顯,但在最后左右這兩隻基金淨值增長情況的恐怕要看康美藥業近期的走勢了。雖然康美藥業在景順核心的按公允價值佔基金資產淨值排名的前十大股票中排名第三,但由於持股量較少,景順核心並沒有出現在康美藥業三季末的十大流通股東中,康美藥業十大流通股東未出現上投新興,但上投新興持有康美藥業的股數要明顯高於景順核心,可能受影響的程度會更大。

  從近期的A股市場情況看,金融股可謂功不可沒,周一大漲之后,金融股一直在盤中護盤,這也讓不少重倉金融股的基金受益匪淺。但自周一大漲之后,指數一直在高位橫盤整理,多次盤中出現下跌都被金融股救回,除金融股外,市場並沒有新的熱點出現。而從成交量上看,整體再度出現了萎縮的跡象,市場量能承壓下,未來金融股能否一直保持這種態勢,似乎情況並不樂觀。而很多靠重倉金融股上位的基金,排名也面臨威脅,未來這些基金的重倉股的走勢成為了這些基金能否穩住寶座的關鍵。

  12月金融股的爆發讓不少基金完成了年底的逆襲,業績也好看了很多,數據顯示,截至12月19日,有99隻偏股基金12月以來淨值增長超過了10%,不少基金正由於12月的大幅增長扭轉了前11月淨值的負增長,也有不少基金12月淨值的增長讓全年淨值下降的不那麼難看。

  金融股的大漲受益的自然是ETF基金,金融ETF首當其沖。國泰基金公司旗下的金融ETF截至19日的月度淨值增長已經達16.12%,排名第二的也是國泰基金旗下的國泰180ETF。而國富中小盤、國投金融、金融ETF能夠在今年的偏股基金淨值排名靠前,也要歸功於12月來的成功逆襲。

  截至12月19日,國富中小盤全年淨值增長排名第四位,而就在12月之前,該基金的名次是第十四位,國投金融今年前11月淨值為-0.42%,12月金融股的大漲,讓該基金成功從第73位直線上升至第八位,金融ETF上升更大,從一百二十位上升至第十位。國富中小盤三季末的前十大重倉股中包含了民生銀行(600016)等五隻金融股,國投金融的十大重倉股中則有九只是金融股,而金融ETF十隻全部是金融股。可以很明顯的看出,12月金融股的爆發,讓這些基金受益匪淺,排名直線上升。

  12以來淨值能夠增長超10%的基金或多或少都和金融股相關,也正是因為這樣,不少基金淨值由負增長變成了正增長,不少基金業績也變的不那麼難看。華夏盛世、易基50等前11個月的淨值都是負增長,12月來淨值增長都超過了10%,也讓今年全年淨值實現了正增長。華安300等基金雖然截至12月19日的全年淨值仍是負增長,但由於12月來淨值增長超過了10%,負增長的幅度明顯變小,金融股12月的漲幅同樣是功不可沒。除了不少指數基金受益外,由於重倉了不少的金融股,不少非指數基金12月淨值增長也都超過了10%,助推了全年淨值的增長和排名的上升,可謂是名利雙收。(魏寶鬆)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