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年終排名戰激烈 上摩新興動力跌至第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年終排名戰激烈 上摩新興動力跌至第三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三季度末持有的醫藥股佔基金資產淨值的13.93%,周一其單日淨值下跌0.65%。暫時排名第一的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卻同樣不輕鬆,其在三季度末也重倉持有康美醫藥,佔基金資產淨值的4.56%。
2012年12月21日08:28        手機看新聞

  還有8個交易日,2012年基金最終業績排名即將揭曉。暫時排名第一的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卻同樣不輕鬆,其在三季度末也重倉持有康美醫藥,佔基金資產淨值的4.56%。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三季度末持有的醫藥股佔基金資產淨值的13.93%,周一其單日淨值下跌0.65%。

  還有8個交易日,2012年基金最終業績排名即將揭曉。此時,基金的排名戰因接連出現的突發事件變得扑朔迷離,越加精彩。

  最近兩月,白酒、醫藥板塊接連出現“黑天鵝”事件,導致兩大板塊整體下跌,將不少重倉持有兩大板塊個股的基金推入了“水深火熱”之中,也給基金的年終排名增加了諸多懸念。

  排名第二、三位易主

  下半年以來,業績排名一直處於第一位的上投摩根新興動力逐漸失勢,被緊追其后的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取而代之,但兩者的差距仍微乎其微。直到本周一,康美藥業(600518)等四隻重倉股遭遇跌停,致使上投摩根新興動力的單日淨值跌幅超過3%,至此上投摩根新興動力不僅被第一名甩開,甚至跌至第三位。

  據上投摩根新興動力基金三季報顯示,其持有醫藥股資產佔基金資產淨值的21.11%,持有電子行業股票佔該基金資產淨值的30.15%,而康美藥業是其第二大重倉股,佔其基金淨值的6.71%。本周一,上投摩根新興動力的前十大重倉股中,歌爾聲學(002241)、長盈精密(300115)、安潔科技(002635)和康美藥業遭遇跌停,對其影響不言而喻。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底排名的關鍵時期,出現如此4股跌停的狀況,自然也備受市場關注,引人遐想——是否存在對手砸盤的可能呢?

  不過,暫時排名第一的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卻同樣不輕鬆,其在三季度末也重倉持有康美醫藥,佔基金資產淨值的4.56%。同時還重倉持有東阿阿膠(000423),佔基金淨值的3.35%,東阿阿膠在周一下跌1.69%。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三季度末持有的醫藥股佔基金資產淨值的13.93%,周一其單日淨值下跌0.65%。

  還有8個交易日,2012年基金最終業績排名即將揭曉。暫時排名第一的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卻同樣不輕鬆,其在三季度末也重倉持有康美醫藥,佔基金資產淨值的4.56%。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三季度末持有的醫藥股佔基金資產淨值的13.93%,周一其單日淨值下跌0.65%。

  差距縮小 排名成懸疑劇

  重倉板塊連續的 “黑天鵝”事件,給相關基金以慘重打擊,其年末排名戰多次被不可控因素影響。今年的最終排名在現在看來,更像是霧裡看花,成了到最后才能確定結果的懸疑劇。

  本周一的黑天鵝事件致使醫藥板塊逆勢下跌,不少持倉醫藥股的基金在年末的排名戰中躺著中槍,上投摩根新興動力因重倉持有醫藥股,落至第三的位置。截至本周一,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以年內22.08%的增長率位列股票型基金業績排名的第一位﹔原本第三的新華行業周期輪換憑借周一的淨值上漲,以年內漲幅17.79%升至第二位﹔上投摩根新興動力17.5%落至第三。國富中小盤漲幅為16.88%、中歐中小盤漲幅為16.30%,分列第四、第五位。

  中歐中小盤是近三個月中上升風頭最足的股票型基金,進入12月份以來,便一直在第三和第四的位置徘徊。其基金三季報顯示,中歐中小盤在三季度末持有地產股票佔基金淨值的59.69%,前十大重倉股中有8隻為地產股,分別是保利、萬科A(000002)、招商、冠城大通(600067)、金地、金融街(000402)、榮盛發展(002146)和華僑城A(000069)。十月份以來,地產板塊風頭強勁,中歐中小盤憑借地產板塊上漲,排名扶搖直上,進入前五行列。

  新華行業周期輪換仍是前五名裡表現最為穩定的基金,沒有大幅的上漲,也沒有突然的下跌。

  另外,在基金排名中,《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匯添富醫藥行業基金在11月30日之前,多在前五的位置徘徊,但是進入12月份以來,該基金漸漸淡出前五行列,接著淡出前十、前二十。 11月15日截至上周五,近1個月的時間段,上証指數漲幅為5.1%,醫藥指數下跌3.48%,而匯添富醫藥同期淨值則下跌了2.89%,大幅低於上証指數。也就是在這一段時期,其排名開始慢慢落后。

  目前離年末最終排名揭曉,還有8個交易日,排名前5位的基金業績差距並不大,突發事件令股基冠軍的爭奪像是霧裡看花,最終的冠亞季軍到底花落誰家,一切皆有可能。(王瑞)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