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打新獲配數量創3年來新高 浮盈超過15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打新獲配數量創3年來新高 浮盈超過15億

在今年整體市場環境欠佳的情況下,基金打新取得了不錯收益,所有參與打新資金共有108.34億元,收益或超15億元,收益率為13.88%。2012年股市經歷了整體的單邊下跌行情,在弱市行情之下,通過網下申購新股成了基金公司提高業績的法寶。
2012年12月21日08:5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今年整體市場環境欠佳的情況下,基金打新取得了不錯收益,所有參與打新資金共有108.34億元,收益或超15億元,收益率為13.88%。截至前天,滬深300指數僅上漲了1%左右,打新取得的收益遠遠跑贏市場。

  2012年股市經歷了整體的單邊下跌行情,在弱市行情之下,通過網下申購新股成了基金公司提高業績的法寶。上証資訊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年內基金打新熱情空前高漲,在隻有155隻新股、遠遠低於前兩年新股上市的情況下,參與打新並獲配的基金個數卻創下新高,總數達到775隻,超過了2010年的774隻,創下三年來的新高,耗費資金接近110億元,整體浮盈或超過15億元。

  獲配基金數量創新高

  上証資訊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共有775隻基金參與打新,總數達到了775隻,超過了2010年的774隻,創下三年來的新高。

  和前兩年相比,今年新股發行數量明顯少了很多。統計顯示,2010年共發行新股348隻,當年有774隻基金參與打新並獲配﹔2011年有283隻新股上市,參與打新並獲配的基金有491隻﹔今年隻有155隻新股發行的情況下,基金幾乎參與所有上市新股的申購,並在134隻新股發行中中簽,獲配基金個數卻達到了775隻。

  在今年新股上市中,基金基本處於“逢新必打”狀態,不少參與新股申購基金個數突破百隻,其中單隻新股中簽最多的基金就有五六十隻。其中華茂物流上市時有72隻基金獲配,人民網中國汽研和洛陽鉬業上市時,分別有58隻、41隻和38隻基金獲配。至於網下申購階段,有超過20隻新股吸引了超百隻基金申購。

  在參與打新的基金公司中,工銀瑞信參與的熱情最高,共有76隻基金獲配﹔招商基金和南方基金分別有66隻和52隻基金緊隨其后。然而,相對來說,寶盈基金的參與力度更大,在整個公司隻有11隻基金的情況下,參與打新並獲配的基金達到49隻。

  業內人士表示,今年基金參與打新熱情高漲,與外圍股市大環境緊密相關。而今年以來,A股上半年走出“M”行情,三季度開始到11月底基本處於單邊震蕩下跌狀態,在整體環境不佳的情況下,通過申購新股成了大多數基金經理提升業績的有效手段。

  打新收益率達13.88%

  統計顯示,在外圍市場環境欠佳的情況下,基金打新取得了不錯的收益,所有參與打新資金共有108.34億元,收益或超過15億元,收益率為13.88%。截至前天,滬深300指數僅上漲了1%左右,打新取得的收益遠遠跑贏市場。

  據了解,根據証監會規定,從5月25日上市的新股,開始施行IPO新政,基金參與新股申購,在上市當天就可以拋售,而在此前獲配的基金,必須在3個月的鎖定期過后才可拋售。統計顯示,在IPO新政實施前,共有315隻基金參與申購並獲配,按照對應解禁日期當天收盤價計算,整體浮盈6.89億元﹔IPO改革后共有460隻基金獲配,按照新股上市當天收盤價計算,整體浮盈8.15億元。整個2012年,參與打新並獲配的基金浮盈超過15億元。

  基金打新獲取良好收益,與今年新股發行較少、市場處於震蕩行情有關,但5月份實施的IPO新政也為基金提供了條件。新政實施前,由於有3個月的鎖定期,而從2011年二季度至2011年底,A股單邊下跌,累計下跌高達27%左右,使得不少新股在3個月解禁期后便處於破發狀態,使得基金參與新股網下詢價的熱情下降。但是根據IPO新政,新股上市當天就可以拋售,沒有枷鎖的基金膽子也就大了一些。所以,今年基金經理參與申購新股熱情遠遠高於去年。

  近年來基金打新情況一覽表

  年份 打新基金隻數 獲配新股金額(億元)

  2010 774 304.36

  2011 491 235.62

  2012 775 108.34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