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年底火線加倉 前十大公司均超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公司年底火線加倉 前十大公司均超3%

來源:《理財周報》

市場在反沖至2000點以后並未停止其征伐的腳步,一路高歌凱進直破2100點,截至12月20日,上証指數已經達到2168.35點,較12月初的1959.77點已經暴漲10.64%。在白酒醫藥遭到瘋狂拋售的同時,銀行股悄悄走出一波大漲,機構紛紛加倉,12月14日這一周,基金平均加倉幅度超過5%。
2012年12月24日08:31        手機看新聞

  大盤站穩2100點年底沖排名最后一周,前十大公司加倉均超3%

  華安投研團隊認為:“銀行的強勢上漲非常值得重視!股市發生了趨勢性轉變,我們看好未來的發展,但過程可能是波動的。”

  上一周,理財周報曾報道,由於市場強勢反彈,再破2100點,基金公司紛紛加倉。而12月10日開始的劇烈漲幅給基金公司帶來的變動,看起來則更加劇烈。

  市場在反沖至2000點以后並未停止其征伐的腳步,一路高歌凱進直破2100點,截至12月20日,上証指數已經達到2168.35點,較12月初的1959.77點已經暴漲10.64%。

  “我們開始加倉了,不光是從收益的角度,也為了年底的排名。”滬上某基金公司投資總監向記者透露。

  2100點,一個曾經在投資者眼裡並不算出眾的數字,如今卻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那這到底是反彈開始的征兆,還僅僅只是曇花一現?

  在白酒醫藥遭到瘋狂拋售的同時,銀行股悄悄走出一波大漲,機構紛紛加倉,12月14日這一周,基金平均加倉幅度超過5%。

  “年底了,加倉就是賭一把的時候了!”滬上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員表示。

  市場上漲至2000點,前十大倉位調整意見不一

  12月5日,上証指數兩個月來第一次漲至2000點,當日收盤價為2031.91點,之后到12月7日依然上漲至2061.79點。

  “這可能只是早周期的一個表現啊,他們一直都漲得比較早,我也不敢說接下來的市場是不是還會繼續漲。”曾有某廣州地區基金公司投資總監向記者如此表示。

  滬上基金公司也同樣有多位投資總監向記者透露,在行情不穩定之前,離場觀望是最明智的選擇,而11月跌幅嚴重的食品飲料和醫藥股均遭到了基金公司的拋售。

  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前三大重倉板塊分別為食品飲料、金融保險和生物醫藥,然而11月的暴跌也讓基金無奈地拋售了食品飲料和生物醫藥板塊。

  然而從好買披露的基金倉位數據來看,12月3日到7日,有近6成的基金公司紛紛對原有倉位進行了一定程度的增加,加倉幅度超過5%的就有兩家基金公司,分別為匯添富和上投摩根,加倉幅度分別達到5.97%和5.52%,而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僅華夏、嘉實、工銀瑞信、富國和大成對倉位進行了增加,分別加倉3.63%、2.61%、3.9%、2%和1.81%,廣發、博時、南方、華安和易方達均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減倉,力度分別達到0.21%、5.38%、0.32%、1.65%和1.53%,總體來說,基金公司加倉幅度高於減倉。

  “與其掙扎考慮,不如把目光放到明年,今年我是不怎麼抱希望了。”滬上某基金公司投資總監向記者透露。

  某接近平安大華投研部人士表示:“這波漲幅走多遠不知道,公司內部對后市也是有分歧的。但是,這波漲起來,改變了公司對明年一季度的看法,未來點位可以到哪裡,還要看看接下來的表現。”

  富國投資總監陳戈也同樣表示:“經歷了長期的熊市之后,未來市場還會猶猶豫豫並且反反復復,會有突然的下跌,但下跌的空間不大,牛市初期的特征開始顯現。同樣,也不具備大面積上漲和瘋狂的格局,市場將在猶豫中前行。”

  根據基金三季報披露,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公司持有重倉行業前三名分別為制造業、金融保險業和食品飲料,市值分別達到6113.72億元、2024.95億元和1599.47億元。不難看出,11月以來白酒股的大跌對基金公司的影響可謂劇烈。

  市場暴漲至2100點

  銀行板塊成主力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市場再度走出了令人驚訝的走勢。

  12月10日,市場又迎來了一個新的周一,當日,上証指數收以2083.77點,離2100點僅有不到20點的距離。

  “不知道有沒有希望到2100點。”市場上觀望的聲音顯得越來越多。

  市場在眾多投資者的注視下,逐漸開始顯得不那麼有力,12月11日,上証指數收以2074.7點,下跌0.44%,12月12日,再度反彈0.39%,收盤價為2082.73點,12月13日則再次下跌1.02%,僅收以2061.48點。

  “市場不確定因素太多了,我們公司也在試著加倉。”上述滬上基金公司投資總監表示。據其透露,公司減倉幅度達到4%以上,重點力度依然在白酒股和醫藥電子股。

  “其實就我來說,市場向上的空間要大於向下的空間。”此前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田大偉向記者透露。

  據此表示,到今年年底,市場應該已經沒有什麼系統性風險了。然而如此跌宕起伏的市場走勢也完全出乎了其意料。

  “在目前的市場中,適合進行戰略性的加倉,一些早周期行業更容易得到機構的青睞,其中一些基本面扎實的股票可以逢低布局。對於個人投資者來說,目前較為適合定投策略,提早做好投資布局。”陳戈再次向記者表示。

  或許,有機構已經預想到市場會在接下來幾周內上漲,並以一個較穩定的局面迎接2013年,但是,又有多少機構會想到12月14日當天,市場反彈的力度直接讓沉寂已久的大盤注入了一陣新的活力。

  “說直接了就像打了雞血一樣,我要考慮接下來的操作了。”上述滬上投資總監表示。

  12月14日,上証指數以2062.69點開盤,之后直線上漲,最高時沖擊到2152.5點,收盤為2150.63點,大漲4.32%。銀行板塊的整體爆發成為大盤瘋漲的最大主力,板塊大漲逾3%,除南京銀行漲停外,興業銀行寧波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均漲幅驚人,分別達到9.12%、8.84%、7.64%、7.36%和6.82%。

  “銀行的強勢上漲非常值得重視!股市發生了趨勢性轉變,我們看好未來的發展,但過程可能是波動的。”華安投研團隊給出了如此的回答。

  同樣的話語在多家大型基金公司投研總監嘴裡得到了証實。

  僅3家基金公司減倉,前十大加倉均超3%

  “其實不光銀行板塊,地產和基建板塊也都取得了不錯的漲幅,從短期來看,非常有投資價值﹔而從長期觀察,市場已經經歷了三年熊市,現在也該是在一個上升通道了。”申萬進取基金經理張少華表示。

  “很多不確定的因素都已經確定了,由於海外資金進入市場的量比較大,放量顯得尤為明顯,本來看空的一些機構也都紛紛轉多了。”業內人士表示。

  根據好買披露的基金倉位顯示,12月10日至14日這一周,基金倉位的變化較之前一周更為劇烈,67家基金公司平均加倉幅度達到5.31%,其中加倉幅度最大的分別為平安大華、浙商、中海、益民、紐銀梅隆、富安達、信達澳銀,分別達到17.14%、12.87%、12.57%、11.88%、11.98%、11.97%、11.16%﹔東方、泰信、融通、交銀施羅德也均加倉超過10%,而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博時加倉最多,達到6.55%,其次為南方,加倉5.56%,而余下8家基金公司均加倉超過3%,分別為大成3.34%、易方達4.81%、富國3.42%、工銀瑞信5.47%、華安3.26%、嘉實3.25%、廣發4.32%、華夏4.64%。在所有公司中,減倉的僅有4家,分別為天弘、華商、方正富邦與長安,依次減倉3.75%、2.6%、1.91%和4.7%。

  “我們確實進行了適度的倉位調整,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們也將繼續堅持高倉位策略。”陳戈表示。

  “其實加倉現在在前20名和后10名顯得比較明顯,為了沖刺年終前10排名的和擺脫后10排名,這個時候對他們來說,也就是賭一把的時候了!”上述滬上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

  南方基金邱國鷺認為:“我個人對市場是比較樂觀,之所以說今年下半年市場的反彈被夭折了,是因為從6月份過去的半年貨幣政策放鬆的速度的確是低於大家的預期,因為原來之前從去年12月1日開始降低存准之后,慢慢有一個復蘇的跡象,但是到了6、7、8、9、10、11月,這幾個月貨幣的放鬆低於大家的預期,包括他的利率並沒有往下走。”

  481隻主動型基金均取得區間正收益,未來形勢值得觀察

  通過業績同樣也可以看出基金調倉的動作。

  WIND數據顯示,12月4日至12月20日的13個交易日內,有數據披露的481隻主動型基金均取得正收益,收益最低的益民核心增長和農銀匯理行業輪動也取得了0.1%和0.07%的收益,最高的東吳行業輪動、華富量子生命力和國富中小盤均取得了超過13%的收益,分別為13.99%、13.35%和13.32%。

  國富基金投資總監張曉東表示:“隨著經濟的企穩反彈,中央經濟會議的召開,市場對明年的政策預期逐漸明朗,樂觀情緒開始影響投資者。未來政策的預期會刺激市場反轉,尤其前期估值壓縮較大的板塊,有望出現超過市場的走勢。”

  邱國鷺也透露,接下來的投資機會主要在三個方面,第一,最有安全邊際的是銀行地產,其估值很多都是在個位數,還存在著定價權。第二,是最有定價權的品牌消費,主力在白酒和品牌服裝。雖然短期來看白酒還存在塑化劑和庫存的問題,包括服裝也有一個短期的去庫存問題,但是長期來看依然是中國最有定價權的品牌消費。第三,是最代表國家競爭優勢的板塊。所有的東西都要放在全球的視野上看,最有優勢的是寡頭制造業,不是一般的制造業,像家電、汽車或者是一定程度上的工程機械,還有一些建筑建材的公司,這些都是在中國能夠實現寡頭的壟斷,14億人口的國家,這是屬於最有國家競爭優勢的。

  其表示,並不看好醫藥、新興產業跟中小板,估值過高,市場對這些板塊的情緒過於熱烈,其實他們的核心競爭力是相對比較弱的。

  “我不這麼認為,醫藥股是要相對而論的,整個行業是沒有問題的。”張少華反駁道。

  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總經理魏鳳春最后總結道:對於未來,近期市場的走勢可能還會有所延續,但波動性會顯著增強。在行業上,基建、城鎮化,以及低估值的藍籌板塊和公司可能仍有一定的機會。但隨著指數的上升,或者波動的持續,市場中不同投資者的分歧也會逐漸放大。而到了明年1月份,隨著12月份以及今年四季度的各項宏觀數據公布,証實和証偽都會明確的表現出來,屆時,市場會確定下一步的發展方向。(李滬生)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