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率先回暖引外資屯兵A股 RQFII陣營再擴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中國經濟率先回暖引外資屯兵A股 RQFII陣營再擴容

來源:《証券時報》

12月A股市場V形反彈,頗受外資追捧的RQFII也在此時再度擴容。2011年12月16日,証監會、央行、外管局聯合發布《基金管理公司、証券公司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証券投資試點辦法》,允許符合條件的基金公司、証券公司香港子公司作為試點機構開展RQFII業務,該業務初期試點額度約人民幣200億元。
2012年12月24日08:35        手機看新聞

  12月A股市場V形反彈,頗受外資追捧的RQFII也在此時再度擴容。記者從國投瑞銀基金獲悉,該公司旗下子公司國投瑞銀(香港)資產管理公司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資格於日前獲批。國投瑞銀基金方面表示,目前正進行相關產品調研和設計,並將盡快向外匯管理局遞交額度申請。

  2011年12月16日,証監會、央行、外管局聯合發布《基金管理公司、証券公司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証券投資試點辦法》,允許符合條件的基金公司、証券公司香港子公司作為試點機構開展RQFII業務,該業務初期試點額度約人民幣200億元。

  而隨著中國經濟第三季度觸底回升以及美國實施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投資中國”再度成為熱門話題,不但帶動了人民幣升值,也讓離岸RQFII產品受到追捧,多隻A股ETF在香港熱銷。與此同時,RQFII的投資額度也隨著水漲船高。2012年11月,中國証監會、中國人民銀行及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增加2000億元RQFII投資額度,至此,RQFII試點總額度達到2700億元。除此之外,獲取RQFII業務資格的公募基金公司的數量也在增加。除國投瑞銀基金香港子公司外,工銀瑞信、上投摩根和廣發基金旗下香港子公司也在今年陸續獲得相關業務資格。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都處於經濟復蘇過程中,而中國經濟的率先回暖是海外資金追逐“中國概念”的動力所在。不論是今年四季度熱錢涌入香港,還是QFII和RQFII的雙雙擴容,這些都是外資做多“中國概念”的最好例証。與此同時,外資券商投行也在年底密集發布唱好A股的論調:高盛認為明年A股將上漲30%﹔美林對全球248名基金經理的調查結果則顯示,基金經理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達到了三年來的高點。而對於A股市場而言,QFII、RQFII等長線資金將為A股提供源源不斷的資金來源,有利於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對於基金公司而言,目前傳統公募業務的競爭已經進入激烈的巷戰階段,在外資做多熱情高漲的海外市場,基金公司或許能發掘另一片業務增長的藍海。(朱景鋒)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